English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倾倒土耳其观众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湛军 我有话说
生命,总有渴望啊,哪怕是一棵受伤的树,也要献出一片绿荫;哪怕是一朵残缺的花,也想献出全部芬芳……

这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土耳其各大城市演出时,聋哑姑娘姜馨田用手语在报幕时“朗诵”的一首诗。这位曾在第52届“环球小姐”大赛中获得第6名、并获得“特别形象大使”奖的报幕员,在节目未曾开始之时,便以其高雅端

庄的仪态倾倒了当地观众,而当舞台侧面的幕布上用中、英、土3种文字翻译出她用哑语“朗诵”的“我的梦”诗歌时,观众席里是一片赞叹声。人们挥动着手臂,赞美这首催人向上和蕴涵着博爱的诗篇。

连日来,应邀到土耳其巡回演出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不管走到哪里,都是鲜花和掌声。艺术团里的37位盲、哑、聋、肢残演员用舞蹈、器乐、独唱等形式,给土耳其观众带来了一台台具有国际水准的文艺节目。盲人舞蹈《千手观音》带来了美好的祈祷与祝福;根据梁山伯与祝英台故事改编的舞蹈《化蝶》,洋溢着东方文化的浓浓神韵;舞蹈《雀之灵》将自然界的景观模仿得维妙维肖,宛如一幅幅流动的图画。盲人歌手杨海涛、肢残人歌手李海颖分别用土耳其语演唱的“让我做你腰间的腰带”、“人间有爱甜蜜蜜”,唱出了他们对人间真情和友爱的呼唤,令在场观众无不为之动情。

安卡拉中东科技大学教授侯赛因・巴杰特说 “演出太精彩了,艺术品位太高了 让人忘掉了他们是残疾人。”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披娜小姐对记者说 “整个演出我都在哭,不是因为他们身有残疾让我流下同情的泪水,而实在是因为他们所表现的艺术和人性之美对我心灵的震撼。”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台上精美绝伦的表演让人感动不已,而他们在台下的行为风范更让人肃然起敬。担任演出主持的土方人士阿里对记者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不仅让观众欣赏到高超的演出技艺,而且也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人性美的一面。”他介绍说,除演出外,艺术团还要参加当地许多社会应酬和联谊活动,日程很紧张,但他们非常守时,从不迟到,而且每到一地,不管是驻地还是演出场所,每当他们要离开之时,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土方接待单位BTS演出公司的联络员布克特小姐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最让她感动的是,他们自立性强,非常有爱心,互助友爱。从道具布景的安装到拆卸和搬运,这些都是残疾演员自己动手。不管是演出还是平时活动,总能看到那些聋哑的人会自觉帮助肢残的人。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近年来已先后到40多个国家演出,每年的演出不下100场。他们向世界展示的艺术水准已被公认为是国际顶尖级别的,尤其是艺术团所展示的人性美和艺术美,正越来越成为人们自强不息和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本报安卡拉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