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近畿地震引起专家密切关注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9月6日电(记者陈志江) 5日深夜,日本从近畿到东海地区连续发生两次震级分别为里氏6.9级和7.3级地震,震源位于日本纪伊半岛南端的近海内,距日本一直关注的可能发生强烈地震的即东南海地震震源约30公里南侧。此次地震震源距日本一直关注的东南海地震震源较近,因而备受地震专家关注。

东京大地震情报预报中心主任阿部胜征称 “没有想到会在本地域内发生里氏7级以上地震,令人吃惊。由于第一次地震造成的破坏能量向东传递,因此引发了第二次地震。它们属于前震和本震型地震。”阿部还称 “因此次震源偏离预测中的东南海地震震源区域,而且地震能量只及东南海地震能量的十分之一,因此,两者没有关系。”

东京大地震研究所的笠原顺三教授指出,从2000年以来对可能发生东南海地震震源区域进行的观测结果发现,该地区周围出现了与东南海地震相关的地震波反射,因此可以断定两者有关联。

名古屋大学平原和朗教授则指出 “此次地震不是前震和本震型地震之关系,而是在相近地方同时发生的所谓双胞胎型地震。这是日本从未出现过的一种新型地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