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严防人质事件引发新的冲突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图为9月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内阁成员在克里姆林宫为别斯兰劫持中学人质事件遇害者默哀一分钟。新华社发

9月4日晚,解救

人质事件刚刚结束,俄罗斯总统普京就飞抵别斯兰市。在当地官员的陪同下,普京总统前往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人质。随后,普京来到紧急处理人质事件指挥部,听取汇报并研究如何处理善后事宜。会上,普京说,恐怖分子的目的就是企图使北高加索地区局势发生爆炸,煽动民族间的仇恨。他强调 “任何企图挑拨民族关系和仇恨的人,都将被视为恐怖分子的同伙。”

据报道,此次武装劫持学校的绑匪头目就是印古什人,也正是在原印古什总统奥舍夫的斡旋下,武装分子释放了26名妇女和儿童。此次人质事件共造成338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儿童。人质事件给别斯兰北市许多家庭造成巨大悲痛。

当前,对北奥塞梯共和国和俄军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阻止别斯兰市民和整个北奥塞梯人民自发惩治参与劫持人质人员和发生民族冲突问题,具体地讲,就是如何避免北奥塞梯人与印古什人之间,北奥塞梯人与车臣人之间的冲突。

此次绑匪劫持人质事件,可以说蓄谋已久。据北奥塞梯共和国安全局负责人安德列耶夫透露,匪徒事先已将部分武器和炸药运进了学校,并隐藏起来。事后军方对现场搜查发现,匪徒在学校内放置了大量的爆炸物。匪徒们对学校的地形十分熟悉,甚至还带进了两条经过训练的狼犬。

据报道,为迎接开学典礼,校方曾对学校进行了维修。维修队的工人来自车臣。事实证明,劫持学校的行动蓄谋已久。学校体育馆内,事先就拉好了悬挂爆炸物的铁丝,而且这些铁丝与学校其他建筑物的铁丝相连。俄工兵还发现了大量爆炸物和弹药,其中包括12套26型火箭筒。专家认为,如此大量的武器炸药绝不可能在1小时之内运进学校,肯定是早有准备。许多被营救的人质也证实了以上情况。他们说,绑匪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夏天学校维修队的工人。

普京总统在视察别斯兰市时当即下令,封锁和关闭别斯兰市及北奥塞梯共和国通向印古什共和国的边境。这除了便于抓捕漏网绑匪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为了防止因坏人挑唆北奥塞梯人向印古什和车臣发起攻击。安全部门已发现了一些不怀好意的“挑唆者”。这些人已开始让人们把无比悲痛和愤怒的情绪迁怒于印古什人、俄联邦政权代表和安全部门的官员。

据当地安全部门的官员介绍,这些手段高明的“挑唆者”,已开始组织对当局强烈不满的死伤人质家属,鼓动他们聚众闹事。一位男子和一位中年妇女非常善于煽动人们的不满情绪,甚至煽动人们对临近共和国进行血洗。他们惯用的手法是,当官方人士向人群进行解释时,他们就冲到人群前高喊 “就是你们杀害了我们的孩子 ”说完后便迅速溜走。目前,这两人已被当地安全部门通缉。北奥塞梯共和国内务部负责人说,当局已掌握可能会发生挑衅行为的情报。当局警告说,一旦发现“挑唆者”,将依法严惩。

(本报莫斯科9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