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色娘子军》与观众共同走过40春秋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单三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9月3日下午,在热闹的军训接兵仪式中,“中央芭蕾舞团走进军营”拉开了纪念《红色娘子军》演出40周年系列活动序幕。

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娘子军》是中国芭蕾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它以中国革命历史作为创作依托,将西方芭蕾的技巧与中国民族舞蹈的表现手法完美结合,打造成民族芭蕾精品。

《红色娘子军》问世40年来,一直深受中国观众的热爱,创造了2000多场久演不衰的神话,并成为伴随几代人成长的历史记忆;《红色娘子军》还几度走出国门,让各国观众领略了中国芭蕾艺术的灿烂辉煌。西方艺术学者评价说:《红色娘子军》的价值和内涵,已经超出了时代和意识形态的局限,可以说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舞剧《红色娘子军》根据比它更早些时候拍摄的同名电影《红色娘子军》改编而成。1963年经周恩来总理建议,由李承祥、王锡贤、蒋祖慧担任编导,由吴祖强、杜鸣心等作曲,首演女主角吴琼花的扮演者是“中国第一只白天鹅”、著名舞蹈艺术家白淑湘。1964年首演后好评如潮,毛泽东主席曾这样评价:方向是正确的,艺术是成功的。1971年,舞剧《红色娘子军》被拍成电影,使得这部舞剧风靡全国、深入人心。文革后,这部舞剧曾一度停演,1993年由中央芭蕾舞团复排演出后,再度火爆,如今已成为最具艺术魅力与市场竞争力的中国民族芭蕾艺术精品。2000年,江泽民同志在观看了该剧的演出之后,欣然题词:大力繁荣中国芭蕾艺术。

从白淑湘到薛菁华,从冯英到李宁,再到今天舞台上的孟宁宁,中央芭蕾舞团如今已经有了五代吴琼花,她们代表了一批批献身于中国芭蕾艺术的演员,在舞台上经历了观众和时代的检验;她们以对芭蕾事业的执著和热爱,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理解和表现力,一次又一次地重塑着吴琼花形象,续写着《红色娘子军》的辉煌。

纪念《红色娘子军》演出40周年系列活动还包括:10月8、9、10三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上演舞剧《红色娘子军》、“共度四十年”――老观众聚首活动、“聆听娘子军”――《红色娘子军》免费露天音乐会、“中国的芭蕾”――《红色娘子军》研讨会与学术论坛、观众参与的中央芭蕾舞团杰出贡献奖评选活动等。此活动由中演文化娱乐公司与中央芭蕾舞团共同主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