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播影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初见成效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宗萱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从国家广电总局了解到,目前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落地工作大步推进,一些省级电视台和副省级城市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已经开办,各级电台、电视台普遍开设未成年人专栏或专题节目,荧屏声频得到进一步净化。广电总局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的各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据了解,截至8月11日,全国3

6个直辖市、省会市和计划单列市中,已有34个完成了少儿频道的落地工作,在全国296个省辖市中,有214个省辖市通过模拟频道转播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北京电视台、天津电视台、上海电视台、广东南方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的少儿频道已经开播,山西、江苏、内蒙古、黑龙江、浙江、甘肃、新疆等9个省区市电视台的少儿频道正在积极筹备开播。全国地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广播电视台已经开办少儿节目246个;全国省级以上电台、电视台已经开办少儿节目90个。北京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湖南电视台动画上星频道将在今年内开播。在工作过程中,各省级广播影视管理部门认真监督检查,基本杜绝了宣扬不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节目。

与此同时,少儿电影的创作和发行放映也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广电总局与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少年儿童电影工作的通知》,以政策保障促进少儿电影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广电总局还改革了影视互济资金使用办法,从每年扶持10部左右的少儿电影提高到每年扶持创作20部左右,依影片质量每部扶持资金为30万至80万元。此外,广电总局每年还将拿出500万元,重点扶持动画影片创作。从今年开始,少儿电影创作专项资金每年在2000万元左右,比以往整整增加了一倍。今年已经立项的少儿电影近30部,其中已经完成了8部。上海联合教育院线和中影校园电影院线等两条专门的少儿电影院线已经成立。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于今年5月增加了适合少儿观看的“少儿影院”栏目。

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广电总局党组明确提出必须加大净化荧屏声频工作力度,先后发出了《关于加强涉案剧的审查播出管理的通知》、《关于认真对待“红色经典”改编电视剧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禁止播出电脑游戏类节目的通知》、《关于加强对情感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广告内容管理的通知》。5月28日,广电总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清理广播影视节目中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思想、行为、语言、形象等内容。

今年上半年,广电总局启动了谈话制度,把节目中存在问题较多的地方电视台负责人请到北京,面对面谈话,指出问题所在,限期纠正,至今,共面谈了7个电视台20多次,还通过电话批评谈话50多次。广电总局收听收看中心今年上半年加大了工作力度和反应速度,共发现各类问题360多个,其中广电总局领导指示要求改正或注意的有71次。今年4月份以来,所有发现的错误都及时通知了相关单位,要求立即改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