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气东输工程输气运行实现全线贯通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胡丹丹、李宓、丁海涛 我有话说

新华社西安9月6日电 6日11时50分,来自新疆塔里木的天然气抵达陕西靖边,这标志着西气东输工程输气运行实现全线贯通,塔里木气田和陕北长庆气田两大气源在此成功对接。至此,西气东输工程西段进气投产工作完成,为今年10月1日实现两个气源同时向东部四省一市供应天然气奠定了基础。

11时50分,西气东输宁陕管

理处处长张力伟在检测完管道进气状况后,宣布来自塔里木的天然气到达靖边压气站。

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副总经理黄泽俊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西气东输西段轮南首站自9月1日进气以来,运行平稳正常,累计进气量达到820万立方米。天然气到达靖边压气站后,进气排量由以前的每小时6万立方米上升到14万立方米。此后,西气东输西段管道将进入升压阶段,预计到10月1日,东西两段天然气压力将达到平衡,届时将实现由塔里木和长庆气田天然气共同向下游供气。

靖边压气站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城东北10公里处,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西气东输靖边至上海段自2003年10月1日投产运行以来,靖边压气站作为临时首站,肩负着将长庆气田天然气输向下游的任务。东西段输气运行贯通后,该站将作为“两进一出”中间站,同时接收来自塔里木和长庆的天然气,将天然气升压后输向下游。按计划,到今年12月1日,西气东输将全部使用塔里木天然气,长庆天然气只作为补充气源。

西气东输工程输气管道西起新疆轮南,东至上海市白鹤镇,途经1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线路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