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致富的“加油站”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琳 我有话说

在去年投资为西部贫困地区建设首批625个农民科技书屋的基础上,农业部今年以革命老区为重点,加大投入力度,继续在西柏坡、延安、瑞金、井冈山、金寨、遵义等地建设1000个农民科技书屋,以帮助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农业部此举,是扶贫扶到了点子上,对全国各地扶贫工作都具有借鉴作用。

为农民建科技书屋,

切合当前农村的实际。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过程中,科技是不可或缺的桥梁。与富裕地区相比,贫困地区农民尤其需要科技文化知识,科技书是满足他们这一需求的重要途径。但贫困农民买不起书、买不到书、不知道买什么书以及缺乏学习场所等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建科技书屋,可谓“雪中送炭”。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引导农民学习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农民自身综合素质;而且可以进一步巩固农村扫盲成果,防止脱盲后的农民“复盲”。近年来,由于缺少“精神食粮”,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沉渣泛起。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科技书屋也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务实之举。

为农民建科技书屋,是新阶段开发式扶贫的迫切要求。过去我们一些地方在扶贫攻坚中过分在扶钱、扶物上做文章,大量的钱、物发到贫困户手中,表面上看起来日子好过了,但实际效果往往难尽如人意,脱贫后又返贫现象屡见不鲜。扶钱、扶物当然是必要的,但仅仅这样是不行的,既难以达到扶持的目的,又容易滋长贫困农民等、靠、要的思想。“扶贫重在扶智”、“给钱给物不如给门好技术”,这是扶贫实践中总结出的成功经验。

为农民建科技书屋,是帮助农民挖“穷根”的治本之策。授人以鱼莫若渔。贫困农民最缺少的,是科技文化素质,是脱贫致富的本领。建科技书屋,通过定期为农村送科技文化知识、农村政策法规和农业市场信息,至少可以起到三大作用。一是激励农民学文化用科技,在提高他们文化素质的同时,也提高他们掌握和运用科技的水平,从而使他们拥有依靠自身致富的能力;二是通过科技书屋这个“窗口”,农民了解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法规,并在实践中把政策法规用足用活,充分发挥政策法规在扫除贫困中的威力;三是科技书屋能及时提供各类市场信息,解决贫困地区信息闭塞难题,有助于农民耳聪目明闯市场,通过市场化运作,拓宽致富路子。一言以蔽之,科技书屋是农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