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企业探寻“破壁”新思维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6日电9月5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手与温州康奈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康奈破解国际贸易壁垒新思维”大型论坛,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国家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局长王世春、中国贸易壁垒专家梅新育等同台论道。

高达60%的外贸依存度使中国对外贸易摩擦趋于频繁。浙江温州

是我国出口日用品的主要生产地之一,也是近年遭遇贸易壁垒的重灾区。温州市外经贸局公平贸易处副处长周小平透露,温州至少有1/3的出口企业遭遇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周小平谈道,“具体金额目前尚未详细统计,但可以肯定是的,技术壁垒对温州出口产品造成的影响远甚于反倾销。”

作为中国鞋业龙头的温州康奈集团有限公司,在实践中探索出一种“破壁”的新思维―――融入国际环境,超越行业标准,试图成为国际行业技术标准的制订者。今年初,康奈公司主动向SATRA提出建研发设计中心合作意向;7月,双方最终达成技术服务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康奈将在SATRA的技术服务下,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建立鞋类研发设计中心,研发世界最新鞋类技术、工艺,研究最新国际鞋类技术、环保标准等。康奈正在奋斗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鞋类顶尖认证机构的俱乐部成员,挤身国际贸易“游戏规则”制定者行列。这种变被动应对为主动融入的思维,已超越了“破壁”本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