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下岗工人“家”的温暖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你好,需要我的帮助吗?”北京市崇文区职介中心职业介绍部的柜台前,50岁的王桂玲微笑着问候每一位来这里求职的人。王桂玲现在是崇文区职介中心职业介绍公益部部长。她和她的工作对象一样,

也曾经历了下岗失业的痛苦。

她中学毕业后,到北京人民轴承厂,一干就是21年。1991年她被调到二商局食品开发公司跑业务,因为干得好,经理把她调到食品组当组长,管账、管库。由于公司不景气。1994年王桂玲下岗了。王桂玲说:“当时,我没有任何思想准备,突然失去了经济来源,和许多下岗人一样,不能理解。”而就在这时,王桂玲的爱人突然离家出走,女儿患了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做手术、交1500元押金。她把女儿送到医院,告诉她:“躺在长条凳子上,不要动,等着妈妈去借钱。”走到医院门口,王桂玲哭了……

1994年到1998年,王桂玲经历了三次求职的失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来到崇文区职介所。“职介中心刘燕平主任把我请到办公室,给我倒了一杯水。她耐心地给我分析了就业形势,说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彻底转变择业观念,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不能只想着端铁饭碗。他还说,职介中心准备聘一位职业介绍员,为下岗职工提供服务,可是每月工资只有400元。”王桂玲欣然接受了这份工作,“我想为像我这样的下岗职工做点事。”

上班第一天,一位中年男子站在她的窗口前一言不发,王桂玲主动打招呼:“您好!您需要我的帮助吗?”听了这句话,这位求职者竟然眼眶湿润。他说:“下岗后我非常自卑,对今后的生活实在不知道怎么办,就算一时找不到工作,有您这句话也就满意了。”王桂玲震惊了,她想起了自己下岗时的心态,也明白了自己岗位的重要。从那天起,她一直坚持用这句问候语来迎接每一位渴望工作的人。

1999年,内蒙古回城青年王文祥在崇文区一家计算机厂工作不如意,他爱人也下岗了,生活窘迫,精神压力很大。王桂玲得知后给他写了一封信:“非常理解您此时的心情,也许您现在心里有一些怨气,感到很不平衡,有什么困难,有什么痛苦向我们诉说……”收到信后王文祥夫妻俩一起来到职介所。王桂玲和他们进行了三个小时心与心的交谈。从就业政策到个人的生活困难,从档案的存放到他爱人的工作岗位。临分别时王文祥说:“当我接到职介中心的来信时,我和爱人如捧星月,两双手同时拆开了这封信,心里很是激动,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块让我们说话的地方。”

2003年10月,一位60多岁的大娘来到王桂玲的接待台前说:“我是来给独生子找工作的,他都36岁了,既没工作,又没对象,整天在家和我发脾气。”听了大娘的话,王桂玲安慰说:“您能让您的儿子来一趟吗?让我和他聊聊。”一星期之后,通过王桂玲的几次电话劝说,大娘的儿子真的来了,通过了解,得知那位同志是位共产党员,各方面素质都不错,只不过择业观念还有待更新。王桂玲针对他的情况进行了职业指导,邀请他参加职业指导谈心会。从此,他的心情豁然开朗,没过多久,职介中心为他找了一份联防保安的工作。他的母亲几次来到职介中心,拉着王桂玲的手,流着眼泪说:“这辈子我是遇上贵人了,你做我的干女儿吧!”

1998年,王桂玲光荣地被评为北京市崇文区劳动保障系统窗口服务单位的先进代表,2003年评为崇文区委政府系统优秀党员,2002年她的职业指导工作被国家劳动保障部命名为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同年在全国“女职工双文明建功立业活动”中,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先进女职工称号。从1997年至2004年,王桂玲共接待下岗失业人员3万余人,接待和帮助特困职工200余人,其中140多人在王桂玲同志的帮助下成功实现再就业。

王桂玲被评为“北京再就业明星”的消息很快通过新闻媒体传开了,下岗职工、失业人员纷纷慕名而来,一进职介大厅便问“哪位是王桂玲”。职介中心特设了“王桂玲接待台”。她首创的“一杯热茶”职业指导工作方法在职介所推广开来。

崇文区职介所的胡喜中这样评价她,来到接待台的求职者不都是一样的,但王桂玲的热情是一样的。她善于以情感人、以诚待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细致入微的工作,抚慰一颗颗创伤的心。2001年,一位初到职介中心的下岗职工牢骚满腹,心态极其不稳。王桂玲为他做职业指导,他却讥讽地说:“请明星为咱解决个工作吧!”再看王桂玲不气、不急、不怒、不怨,而是真诚、认真地说:“找工作不是一方可以解决的。”并且直言不讳地指出他的形象、素质、思想上存在的问题,对他说:“现在你有天大的本领,用工单位谁敢用你呢?”一席话让他低下了头沉默不语。第二天这位下岗职工又来到职介中心,对王桂玲说:“大姐,我真得感谢你!要不然我自己还一直怨天怨地,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我总求职不成功,您看我今后的表现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