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洁明快透辟入微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贵相 我有话说

《淮南子・诠言训》中说道:“非易不可以治大,非简不可以合众,大乐必易,大礼必简”。大意是说,凡是要说明一个深刻的道理,一定要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才容易被人接受。这一点,同样也可以作为衡量一本通俗理论读物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论热点18题》,就是以透彻明白的说理艺术、新颖

活泼的表现形式、朴实无华的语言形式、短小精悍的文章篇幅,深深地吸引着广大读者,堪称是一本雅俗共赏的上乘之作。

简洁体现了科学要求。无论是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都非常注重简洁。言简意赅,说明我们真正掌握了事物的本质;含混不清,说明我们的认识还不够彻底。不管是自然科学中一个看似简单的公式,还是社会科学中一篇脍炙人口的美文,都往往具有语言精炼、内涵丰富的特点,并且经得起社会历史的千锤百炼。简洁就是这样与认识的科学性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对于理论宣传工作来讲,同样也是如此。正如毛泽东所说:“我们党所进行的一切宣传工作,都应当是生动的,鲜明的、尖锐的,毫不吞吞吐吐。这是我们革命无产阶级应有的战斗风格。”在这一点上,《理论热点18题》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打开这本书,我们看不到高深莫测的长篇大论,也看不到罗罗嗦嗦的繁文缛节,而通篇都给人简洁清爽之感。比如,第一篇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关系,紧紧扣住“一脉相承、承在何处”、“与时俱进、新在哪里”、“科学体系、如何把握”这三个要点谋篇布局,使人一目了然、豁然开朗。为什么能给读者这样的感受?关键就在于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和本质,句句都说在了点子上。正如刘勰所言:“句有可削,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该书在这方面确实值得读者回味。

简洁蕴含着深刻哲理。追求朴实,表述简洁,并非搞简单化,而是要在简洁的表述中体现深刻的思想。一本好的通俗读物,自然应该是简洁和深刻的统一。而要做到这种统一,就必须在对问题的认识上狠下功夫,就是说要抓住人们的思想扣子,抓住问题的要害,循序渐进,入木三分。比如关于“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个问题,尽管已有不少长篇大论的文章进行论述,但干部群众对其内涵仍然存有疑惑。该书则独辟蹊径,将这句话分解为“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四个关键词,逐一进行解释,虽然篇幅短小,但有的放矢,要言不繁,仅寥寥数语就将这句话的深刻内涵讲清楚了,加深了我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丰富内涵的理解。再比如讲科学发展观问题,该书在介绍二战以后50多年来人们对发展问题的认识过程时,没有连篇累牍地引用国际国内不计其数的专家学者的观点,而是分别择取20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80年代最具典型的四种观点,并且用公式的形式反映出来,既讲清问题,又惜墨如金,其简明扼要之风格可见一斑。

简洁符合群众口味。语言是传递思想的桥梁,如果语言不通或者完全是两套“话语系统”,就必然会导致说者与听众之间的“两张皮”现象。因此,要增强理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一定要运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要符合群众的口味。当前,我们正处在信息社会之中,人们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信息,一定要注意考虑群众的接受程度和阅读特点,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形式。长篇大论的文章固然需要,但短小精悍的佳作更受读者青睐。如果词句晦涩难懂,论述抽象深奥,肯定不会受到群众欢迎,也不可能达到理论掌握群众的目的。曾经看到一则故事,有学者将“张大娘进城卖鸡蛋”这样一个简单的事情,非要表述为“论张氏老妇携鸡卵进城以实现货币的最佳兑换”。其语言晦涩、故作高深之态,令人啼笑皆非。《理论热点18题》一出版就颇为群众关注,就是因为它讲的虽是抽象的道理,但在语言风格上非常形象,非常贴近群众。仅仅看一下这本书的标题就可领略到这一点,比如用《必须翻越这道坎》讲“三农”问题,用《“蛋糕”做大要分好》讲当前的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用《思想越是多元化,越是需要主心骨》讲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问题,用《从“领头羊调整前进步伐谈起》讲求真务实问题……这些都是普通老百姓完全能够听得懂的语言。可以说,用老百姓懂得的语言来讲老百姓关心的道理,正是本书能赢得众多读者的原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