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库卫士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邱志达 江震中 我有话说

上海某金库是国家重要的货币储备库,始用于新中国建立初期。在终日不见阳光的金库里,驻守着上海总队一支队某中队官兵。封闭的金库内,没有专门的训练场地,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官兵们就利用车库、过道、晾衣场训练。中队官兵有一项独特训练,就是推运送现钞、贵重金属的两轮出库车。每到晚饭过后,战士们自发组织起

来,用编织袋灌上沙子充当现钞压在两轮出库车上,在过道上练习平衡能力和推车臂力。以前,官兵们装卸一辆装载约200袋现钞的卡车需要35分钟;经过一番磨练,而今只需要25分钟。

货币及贵重金属的长途押运任务是中队官兵经常性勤务,近年他们实现平安押运上百次。今年初春的一天,中队指导员江华带几名骨干执行货币押运任务。他们在钞垛上铺被褥,将钞匣子垒起来当餐桌。到晚上睡觉时,阵阵寒风透过钞垛缝隙,冻得他们直打哆嗦。经过三天三夜的颠簸,列车到达一个偏僻小站进行停车补给。这时,官兵们出发前携带的开水已经用光。官兵们原以为可以派人下车去采购一些热食,美美吃上一顿,但与列车长联系后方知列车只停10分钟,而附近最近的小镇也有6公里之遥。正在大家埋怨这地方实在太偏僻之时,耳边突然传来几下铁器敲击声。官兵们立刻拿起武器,观察车外情况,发现有3名男子正在用工具试图打开专列车门。江华一使劲将车门拉开,站在身后的班长小董一脚将撬门贼踢翻在地,吓得另2名窃贼傻了眼。战士小李、小杨飞身跳下专列,不到5分钟就抓住了这几个“铁耗子”。今年3月的一天,一批从外地调拨到上海的旧钞要入库存放。副班长赖金生在搬运中发现一只钱袋破了一个拳头大的窟窿,一张张百元大钞露出洞口,伸手可得。小赖没有顺手牵羊,而是立即报告银行,受到领导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