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家卫国观念从娃娃抓起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相银、吕希华、豆金伙)山东省陵县注重开展中小学国防教育,带动全民国防教育的落实,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爱祖国、爱国防的优秀青少年,多次受到省、市国防教育委员会的表彰。

陵县国防教育委员会认为,要从根本上增强全民的国防观念,必须从学生抓起。他们1993年制定并

实施《关于加强全县中小学生国防教育的意见》和《中小学校开设国防教育课程的规定》,成立由教育局、人武部等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中小学生国防教育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分析会,每半年联合到学校检查一次国防教育工作开展情况,起到很好的监督、指导作用。与此同时,陵县各级党委、政府自觉把国防教育纳入工作整体规划。10年来,该县先后筹集资金210多万元,重新修缮烈士陵园,新建抗日战斗纪念碑、国防教育中心、文博院等11处国防教育基地,还分别在学校教室、教学楼外墙、道路两侧设置宣传栏、标语牌、喷绘灯箱,张贴、悬挂有关国防教育内容的标语口号、画像图片,把学生置于国防教育氛围中。为保证国防教育的系统性、实效性和持久性,县教育局把国防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教学计划,并制定校长、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责任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他们还把国防教育经费使用标准纳入县、乡(镇)两级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

他们以《国防教育法》和《山东省国防教育系列教材》为依据,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接受能力,确定教育内容,制定教育计划。县教育局把国防教育计划落实情况与先进单位和优秀教师评比挂起钩来。每季度进行一次学校国防教育检查,年终对学生进行一次国防知识考核。为使教师具备一定的国防理论知识和军事素质,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县人武部分期分批邀请老师到县国防教育基地、民兵训练基地过军事生活日。全县有500多所学校聘请老八路、军队离退休干部和人武干部作校外辅导员;大部分学校建起“国防知识学习园地”。今年7月,为纪念建军77周年,县教育局组织师生参加全国国防知识竞赛,全县师生完成答卷5万余份。

经常而系统的国防教育,使学生们增强了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强烈责任感。据统计,该县每年有近千名高中毕业生志愿报考军事院校。全县940余所学校成立拥军优属小组。县第一中学毕业的学生金剑锋,回乡靠搞牛羊屠宰致富后,先后拿出35000元钱支持村民兵建设和学校国防教育工作;神头镇初中毕业生李秀梅、李秀玲姐妹俩拿出靠缝纫挣的钱,办起“民兵科技书屋”;县幼儿师范毕业的谭桂玲组织11名同学成立国防教育宣传队,坚持常年为群众演出,多次受到上级机关表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