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部队需求零距离接轨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政工人才,一直是我军核心战斗力的组成部分。在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中,培养和造就具有时代特点的高素质政工人才队伍,是军队院校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西安政治学院和南京政治学院在这方面进行了成功探索,他们着眼未来战场,创新培育模式,在
“应用”上做文章,牵了教学的“牛鼻子”,方向对头,可喜可贺。

本报讯(通讯员戚威、柏佳春)南京政治学院师生今年暑期深入军区部队和边关哨所调研、锻炼;他们按照任职教育要求创新政治工作教学模式,着力构筑应用型政工人才高地。

院党委认为,新时期政工教学必须强化学员的专业实践与应用能力。为此,学院先后组织50多个调研组分赴部队和兄弟院校,了解部队对新型政工干部的素质要求。调研显示,基层部队对政工干部的素质要求是:“坐下去能写,站起来能说,蹲下去能帮”;“通而专,博而精”;“能出好点子,善动嘴皮子”。不具备相当的军事科技素质和心理知识,政工干部很难在实际工作中说得上话、插得上手、得到基层官兵尊重。学院据此确立“一个着眼,三个贴近”的办学思路,即“着眼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高素质新型军队政工人才,贴近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贴近部队思想政治建设,贴近军事斗争准备”,在优化组合中整体推进院校教学质量。他们调整专业体系,优化学科设置;优化课程结构,加强教材建设;加强教学研究,突出课堂创新;着眼未来战场,创新培育模式;科研方向“聚焦”军队,突出兵味;创造“管理育人”的环境,让管理为成才服务。

教学改革催生了一大批新型政工人才。学院不久前组织机关干部就任职教育和毕业学员在部队的发展状况,到广州军区、兰州军区部队调研,直接访谈毕业学员及其所在单位领导近百人。调查事实和数据表明,该院毕业学员在部队“用得上、留得住、站得稳、受欢迎”,发展后劲足,综合素质强,第一任职胜任率已达90%以上,大部分毕业学员得到用人单位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