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任职能力作为根本标准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陶传铭)西安政治学院近年来着眼培养造就高素质应用型政工人才,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倡导和强化能力本位的人才质量观、依据培训目标构建教学内容体系、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手段,探索以“政治强、视野广、业务精、懂军事、会打仗、能创新”为主要特色的政治军官任职教育模式

,取得良好效果。

西安政院把任职能力作为检验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标准,科学设计各类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明确其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根据培养目标科学设计各类班次的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正确处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关系。以能力生成为重点,以素质提高为基础,以知识结构改善为补充,加强军事、科技和人文素质的培养,把任职能力训练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

按照强化主干学科、巩固基础学科、扶持薄弱学科、培育新兴学科的原则,该院对原有的学科专业体系进一步优化重组、提升完善,构建了适应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适应新的训练任务规划的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他们结合学院体制编制调整,因需设岗、按岗定人,统筹配置,固强补弱,对各学科专业人员进行优化组合,使各学科专业队伍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经历结构更加符合任职教育的要求。

同时,他们通过开展模块化专题教学、小班研讨式教学、模拟演练教学和网络教学等,不断改进和加强教室、实验室、教材、图书和网络平台软硬件建设,为开展任职教育提供了高水平的教学科研条件。

西安政院为确立“教为战”的教学指导思想,按照“懂军事、会打仗”的要求,强化各类教学人员的军事、科技和信息素质的培养。他们将各类政工人才培养总的目标定位为――政治强、视野广、懂军事、会打仗、业务精、能创新。同时,注重不同类型人才培养的特殊性,突出培养目标的针对性,以任职能力培养为重点,细化了各类人才培养目标,避免了“一刀切”、“一锅煮”。

为发挥学员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充分调动学员自主学习研究问题的积极性创造性,大胆创新教学组织形式和方法手段。按军兵种混合交叉原则,将学员分成若干个小班,并实行小班教学,开展课题研讨、案例教学、想定作业等教学活动。课堂教学从以往偏重传授式地教向研究式地导转变。教员侧重进行提示性辅导,并开列精当适用的书目供学员阅读,课堂教学中用于交流互动的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在部分班次成立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活动。专门成立教学组全程负责各班次课题研究、案例教学、研讨交流、第二课堂等实践性教学活动。改进了教学考核评价方式。对学员的考核注重考理解、考思维、考能力、考应用、考创新,单科独立考核与多科综合考核相结合,闭卷、开卷、答辩、论文、想定作业等多种考核形式相结合,课终考核与随机考核相结合。在教学力量配置的上,由专兼结合、以专为主,向专兼并重、个别班次以兼为主转变。加大从部队选调教员的力度,选调了一批具有部队任职经历和本科以上学历的优秀营团职干部来院任教。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教员代职锻炼数量,使绝大部分教员有机会到部队代职锻炼。按任职教育的要求,完善了教员队伍考评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