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核弹爆炸和飞船上天构建塔架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江福梅、刘冰)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塔到第一座卫星发射塔架,他们担负的重大国防工程设计任务已载入共和国国防科技发展史册――总装备部近日在京召开庆功大会,庆祝总装某工程设计研究所第四研究室、第五研究室荣立集体一等功,第六研究室荣立集体二等功。

这三个研究室

分别承担着国防工程科研设计总体工艺、塔架和火箭推进剂加注系统设计以及自动控制系统设计等任务。载人航天工程启动后,他们创造性地完成86个工程子项总体技术方案,使建成的载人航天发射场提高了发射可靠性,缩短了发射周期,提高了发射能力,为完成我国历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他们在工程设计中锐意创新,突破众多关键技术。四室创造性地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垂直测试、垂直总装、垂直运输”及远距离测试发射的“三垂一远”模式,完成发射场总体技术研究、垂直总装测试厂房总体工艺和不对称双面导流槽等重大工程设计工作;五室圆满完成载人航天发射场地面设备设施的非标设备和加供气系统的研究、设计、调试等任务,以及飞船发射脐带塔研究设计、火箭推进剂、远距离四管多贮箱同时加注系统的研究设计工作;六室在我国航天发射场地控制系统首次应用软件工程化技术进行软件项目的研制开发并取得成功,完成发射场地面设备和火箭推进剂加注自动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航天器自动吊装技术和冗余网络技术的开发研究工作。在我国载人航天发射场的科研设计中,三个研究室共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优秀工程设计金奖、国家和部委级科技成果奖近70项,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