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儿科普教育≠灌输自然科学知识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葛宗渔 我有话说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科学在孩子心中成了一件乏味的事,好像科学就是难懂的名词、枯燥的数字和干巴巴的定理。这是人们在不经意中为孩子制造的一个误区,它使许多孩子失去享受科学的快乐,并且远离科学。围绕上述问题,北京市科普作协近日主办了主题为“保护孩子的科学兴趣和求知欲”的少儿科学教育论坛。

会学者和专家指出:科学教育是日常的教育,应该从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科学的观念和习惯,使他们学会处理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能从身边的事情切入科学,发现求知的乐趣;科学教育是广义的教育,应当与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综合,而不是灌输单纯的自然科学知识或者把孩子培养成为功利的“能工巧匠”;同时,科学教育应当是生动、快乐的,要了解孩子的需求,尊重孩子的个性,注意保护和鼓励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