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阳光经济 迎接能源革命(图)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 张耀明 我有话说

编者按能源资源的现实状况和生态环境的恶化使各国积极开发包括太阳能在内的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据专家预测,今后20~30年内,全球能源结构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到本世纪50年代,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将在整个能源构成中占到50%。在今年6月召开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张耀明院

士发出了“发展阳光经济,迎接能源革命”的倡议,引起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

 

张耀明:1943年生于江苏无锡,196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1995年任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院长。长期以来为我国非通信光纤和特种玻纤领域的开拓和发展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

地大物博的中国,虽然拥有自己的煤矿、油田和丰富的水力、农业、生物资源可供开采并自给自足,但在石化动力原料的需求领域中,增加供应的可能性极为有限。而我国能源消耗量的快速增长期,又恰好出现在石油资源趋于枯竭的时候。中国要满足急速增长的能源需求,惟一现实的可能是发展阳光经济,选择可再生能源作为能源供应的基础。

发展阳光经济

严峻的能源、环境问题已经引起政府和很多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并相应实施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致力于阳光利用的赫尔曼・舍尔博士可以说是倡导阳光经济的典范。作为1999年度诺贝尔环保特别奖得主的他认为,世界经济只有立足于可再生能源基础上,才能够避免一切经济、生命形式的自我毁灭,同时可以避免由于生化能源争夺而引发的世界战争。为此,他指明了一条通往生态现代化的出路,同时发展出一部适合于阳光时代的政治经济学。

据有关资料介绍,我国属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之一,全国总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陆地面积每年接受的太阳辐射能约等于上万个三峡工程发电量的总和。如果将这些太阳能有效利用,对于缓解我国的能源问题、减少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保护生态环境、保证经济发展过程中能源的持续稳定供应都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开发太阳能热发电技术

目前,国内外太阳能利用技术不断取得进展,太阳能产品性能价格比不断提高,主要集中在直接的太阳光采集照明技术、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前两者对于太阳能的利用是重要方面,由于受到价格和性能方面的制约,难以与常规能源竞争。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是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商业化程度最高、推广应用最普遍的技术之一,主要指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热发电、太阳能空调调温、太阳房等几方面。其中只有太阳能热水器已经形成了巨大产业,而作为最可能引起能源革命、实现大功率发电、替代常规能源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远不近人意。

我国对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研发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就开始了,一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对该技术作了一些应用性基础试验研究。但由于工艺、材料、部件及相关技术未得到根本解决,加上经费不足,热发电项目先后停止和下马。虽然国家“八五”计划安排了小型部件和材料的攻关项目,但与国外差距很大。

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意、俄等国相继建立起不同形式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装置,有力促进了该项技术的发展。最近,美国一联合实验室给出了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发电成本走势预测:到2015年前后,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系统成本约为每度5美分,竞争力可想而知。因此,大力发展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将完全有可能给我国紧张的能源问题带来革命性的解决方案。我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立项,加大该领域的科技投入,进而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力争在几年时间内,在日照丰富的内蒙古、宁夏、陕西等一些荒漠化土地上,建造出数十兆瓦级热发电示范装置,为太阳能发电走向实用化、作为替代能源打下坚实的基础。

阳光时代已经到来,阳光经济必将飞速发展,能源革命势不可挡!在未来二十年内,利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造出阳光“三峡”电站,将不再是梦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