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的美感与生俱来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曹丽君 我有话说

人对美的感觉由何而来也许是困惑许多人的难题。英国科学家最近对新生儿进行的一项测试表明:美感其实在子宫中就开始孕育,哪怕是刚出生的孩子也能辨别漂亮与丑陋;人生来并非如一张“白纸”,而是带着一个发育完好的审美系统来到人间的。科学家在研究中使用了很多女性的脸部照片。首先让一些成年人给每张照片打分(

按漂亮程度依次从一到五),然后在这些照片中挑选对比度、亮度类似、平均得分为一和五的对比照片,并将这些对比照片展示给刚出生一到七天的新生儿。一名研究者抱着新生儿站在离两幅照片一英尺的位置,另一名研究者记录婴儿眼睛注视的位置。测试结果表明,婴儿更多地注视两幅照片中较为漂亮的一幅。

据此项研究的负责人估计,新生儿之所以具有美感,是因为相貌漂亮的人本身就有一张标准化的人脸,而人在出生时,其大脑中便具备了标准人脸的详细信息,因此很容易辨别出与之类似的相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