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光荣的人民教师致敬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今天是教育工作者的节日,是自教师节设立以来的第二十个节日。值此佳节到来之际,我们向在教育岗位上从事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工作的全体教职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

今年教师节,适逢第八次全国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这次大会表彰和奖励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是千百万教

职员的典型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地体现了人民教师献身教育事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集中地体现了人民教师在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突出业绩,集中地体现了人民教师不断进取、与时俱进、大力加强师德修养、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的时代风貌。有了以这些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为代表的教职员队伍,我国的教育事业希望无限。“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设立教师节以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教师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人民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历史功绩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人民教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有了根本性的改善。与此同时,人们对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决定作用、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作用、在制度创新中的促进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得到了确立。近二十年来,教育发展与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大体保持同步,并且日益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和动力。

当代社会,教育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我们说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的培养,综合实力的竞争归根到底在于人才的竞争,这其实都是在强调教育的重要性。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根基、速度、质量和后劲如何,完全取决于我们过去、现在和今后的教育发展如何。明白了这一点,我们就必须继续夯实教育这个基础,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创造条件,改善人民教师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完善各级各类学校的教学条件和教育环境,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

人民教师肩负着时代的重托、人民的重托。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关键时期,同样,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也到了一个关键时期。为此,党中央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党中央从推进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对于确保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确保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大力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全党全社会应该共同做好的工作。当然,由于环境和特点所决定,教育工作者、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工作者对未成年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负有重要的责任。广大教育工作者一定要担负起“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责任,为中国的持续发展和进步培养出合格的劳动者。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事业发展兴盛,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教师的职业光荣而神圣。为了完成教育的神圣使命,我们要不断加强师德建设,在广大人民教师中形成潜心耕耘、无私奉献、敬岗爱业的精神、品质和风气,让为人师表成为每个教师的行为准则。我们要推进教育的改革和发展,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同时,我们要继续营造一个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工作,关心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千方百计为教师办实事、办好事,尊重教师劳动,进一步提高教师社会地位的浓厚氛围,使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这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发展提供充足人才资源的首要任务,我们必须做好这项光荣而伟大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