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呼唤马祖光精神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马祖光离开我们已经1年了。一年来,人们怀念马祖光,学习马祖光,不断从他的身上汲取前进的动力。马祖光是中国当代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

学习马祖光,首先要学习他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人民的无私奉献精神。马祖光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高级知识分子,在数十年的教

学科研工作中,他满怀激情,始终如一地拼搏奉献。他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刻不忘党的要求、国家的利益和人民的需要。他孜孜以求的不是个人名利,而是用知识报效祖国。

学习马祖光,就要学习他勇攀科技高峰、执著钻研、不断进取的创业精神。在“一穷二白”的艰苦条件下,他努力创办新专业,不断研究新成果,积极培养后备人才。他教书育人,甘为人梯,桃李遍天下。他开拓了一批崭新的领域,带出了一支过硬的队伍,他为实现自己的誓言――“一定要在国际同行面前有同等对话的权力”努力工作了一生。

学习马祖光,就要学习他淡泊名利、倾心学术的科学态度。面对一段时间内一定程度上的学术浮躁,他头脑清醒,显示了科研决策者的战略眼光。他反对以“国际领先”自我标榜,他认为,要真正达到整个学科的“国际领先”,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和不断的创新。他真正做到了在名利面前心如止水,因此才能有不同凡响的学术成就。

作为我国“863”计划首批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调协激光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他主持了多项科研攻关项目,却总把自己的名字排在论文署名的最后一位。他反对通过学术研究以外的“活动”博取名利,在申报院士的过程中,他甚至追回自己的材料,放弃本应早已属于自己的利益。

学习马祖光,还应该学习他宽以待人、严以律己的博大胸怀。他对同事关心照顾,与爱人相濡以沫,时时谦和君子风范,处处磊落大度人生。评为院士以后,他拒绝应得的待遇,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不需要照顾。他乐于承受一切压力,事业的、生活的、家庭的――他坚持着。马祖光是千千万万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更是高级知识分子的楷模。时代呼唤马祖光精神。我们相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更多的马祖光式的时代精英,用他们的智慧、热情和汗水,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