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众人物有怎样的隐私权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我有话说


卡罗琳公主与汉诺威王子

欧洲人权法庭就卡罗琳公主状告德国媒体案的判决在德国引起极大反响,越来越多的媒体加入到这场捍卫所谓“新闻自由”的斗争中。全德国近5

0家媒体的总编、出版人联名致信施罗德总理,要求他对此做出合理反应。但自身受媒体多次骚扰的施罗德并没有作出令媒体满意的决定。本周一,德国司法部长代表政府宣布,不向欧洲人权法庭提出申诉,并接受欧洲人权法庭的判决。

卡罗琳公主一家与媒体结冤

卡罗琳公主是摩纳哥兰尼埃王子和电影明星格雷斯・凯利的女儿。1982年卡罗琳的母亲格雷斯死于一场车祸,从那时起长女卡罗琳便和王储阿伯特一道成为摩纳哥国王的左膀右臂。也许是受母亲的影响,卡罗琳非常喜爱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她出众的姿色和过人的才智引起媒体的追逐。但卡罗琳不能容忍新闻记者窥探自己的私人生活,她多次讲到,“新闻媒体是一个可怕的阴魂,在它的笼罩下,人们会违背自己的初衷,干一些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事情。”她抱怨,“人们的生活方式,饮食起居,穿衣戴帽,全都受到舆论的影响,这太可怕了。”因此,卡罗琳处处与媒体为难,如果有谁不经她同意刊登其照片时,她就会拿起法律的武器进行斗争。1999年,卡罗琳在经过两次失败与不幸的婚姻后第三次步入婚姻的殿堂,夫君是拥有英国和德国王室血统的汉诺威王子恩斯特・奥古斯特。不知是巧合还是缘分,汉诺威王子也是一个与媒体为敌的名人。他曾左右开弓地拳打一个对着他摄像的记者,从此汉诺威王子被人戏称为“打人王子”。他曾在德国汉诺威的一个世界性博览会上,对着一座漂亮的土耳其建筑小便,被媒体拍了照,故又被称为“撒尿王子”。两位王宫贵族不断与媒体作对,媒体也经常找他们的麻烦。

状?媒体先输后赢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德国娱乐性杂志《五彩缤纷》、《休闲一族》和地方报纸《新邮报》等刊登了摩纳哥公主卡罗琳的一些生活照片。这些照片拍摄了卡罗琳公主海边散步、雪山滑雪、在市场上购物或在马路上骑自行车的镜头。卡罗琳认为,这些活动属于私人生活内容,拍摄这类照片侵犯了她的隐私权。于是卡罗琳一张状纸将以上三家德国媒体?到德国最高法院。德法院经过调查审理认为,这些照片并不是在公主的私人住所而是在所有人都能去的公众场合拍摄的,公主作为公众人物出现在这种场合应该属于公众活动的一部分,公主是社会名流人物,她就应该容忍她的照片出现在公共场合,新闻媒体无罪。

通过这场官司,卡罗琳公主看到,德国的法律在界定隐私权利方面的条款十分含糊,在德国的名人无法充分保护他们的隐私,因为德国的新闻自由在表面上看比个人隐私更为重要。于是她把状纸递交到欧洲人权法庭,希望超国界的欧洲法庭为她主持公道。该法庭是欧洲委员会各成员国共同建立的法律机构,法庭的裁决对45个成员国有法律效益。

然而,卡罗琳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打了近10年,今年6月24日欧洲人权法庭作出了卡罗琳胜诉的判决。判决书称,根据欧洲人权公约的有关规定,保障包括公众人物在内的所有公民的自由权利,为其创造更多的自由空间是非常重要的。公众人物的私人会晤以及受人之邀进行的私人度假,都属于私人生活范畴,不得公开进行报道或者发表有关照片。同时欧洲人权法庭还指责德国没有处理好私人生活的权利与言论自由的关系。

公众人物的隐私权与新闻自由

欧洲人权法庭的裁决引起了德国媒体的强烈不满。他们担心,此裁决一旦生效,将有可能破坏传统的报道方式,西方的新闻自由也将沦为一句空话,公众人物自己将有权利决定媒体的报道内容。而媒体最主要的任务――监督公众人物的言行,就无法顺利开展。

德国主要媒体的负责人联名向总理施罗德上书,要求采取法律手段反对卡罗琳诉讼案的法庭判决。同时德国各界关于公众人物权利保护问题的讨论又掀起了一个高潮。大部分媒体的文章认为,公众人物因为身份地位的特殊,但同时又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与公众利益密切相连,公众对这些人物有着浓厚的兴趣,有关这些人物方方面面的报道见诸报端是再寻常不过的。也有文章强调,尽管公众人物与老百姓一样应该享受同等私人生活权利,但他们的知名度超过普通人,他们承担的职责涉及到公共利益,因此人们对他们的关注程度远远超出一般人。在这种情况下,公众人物应该对各种舆论持容忍态度。更有观点认为,为了对社会公共利益进行舆论监督,可以披露公众人物的个人隐私。德国广播电视联合会主席普罗格警告说,欧洲人权法庭的判决明显维护了个别人,尤其是公众人物的利益,法庭所指的自由,仅仅是个别公众人物的自由。

近日来反对判决的呼声日益强烈,从德国的《图片报》、《地理》杂志乃至著名的《明镜》周刊杂志的编辑、记者都加入了反对判决的签名行列。但德政府本周一却宣布,德国政府将不对卡罗琳案的裁决作出任何反应,更不会使用法律手段来抗争。然而,德国多数媒体则表示,他们绝不会对欧洲人权法庭的判决善罢甘休。如此看来,关于公众人物有没有自由的争论还将继续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