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誓与恐怖分裂势力血战到底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16岁中学生安娜・卡苏莫娃的葬礼在别斯兰举行,她的祖母手持安娜的照片,控诉恐怖主义。

近半个月以来,俄罗斯接连发生多起恐怖事件:8月

24日莫斯科一公共汽车站发生爆炸,4人受重伤;当天深夜,两架民航飞机几乎同时坠毁,90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罹难;8月31日,莫斯科一地铁站前发生恐怖爆炸事件,10人死亡,50余人受伤;9月1日,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突然闯入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在那里参加开学典礼的1200余名学生、教师和家长劫为人质。9月3日,当绑匪开始滥杀无辜时,俄特种部队被迫强攻,解救人质。人质事件最终造成至少338人死亡,其中多数是儿童。

俄罗斯决不向恐怖主义屈服

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4日晚上发表电视讲话,强烈谴责恐怖分子的野蛮行径。普京说,北奥塞梯发生的劫持人质事件是恐怖分子犯下的“空前残忍和毫无人性的罪行”,是对整个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的挑战。普京强调,俄罗斯绝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必须建立更加有效的安全机制。普京指出,俄罗斯面对的不是孤立的恐怖行动,而是国际恐怖主义对俄罗斯的直接攻击,是一场大规模的全面战争。普京最后说,当前最重要的是进行全民动员,只有国家强大,社会团结,才能有效打击恐怖分子。

普京提出3项具体措施:1,近期内制定出旨在巩固国家统一的综合措施;2,为控制北高加索地区局势,必须建立一个能协调一切人力物力的新机制;3,必须建立有效的反危机管理体系,其中包括对护法机构提出全新的要求。

人们注意到,近些年来,每次发生恐怖事件,俄罗斯当局总是强调这不是俄国内孤立的恐怖事件,而是具有明显国际恐怖主义特征的事件。据报道,在此次劫持别斯兰中学生事件中就有9人是阿拉伯国家的雇佣兵,其中还有一名黑人。绑匪的民族和国别复杂,其中有车臣人、印古什人、阿拉伯人、哈萨克人、乌兹别克人和斯拉夫人。

反恐战争考验俄的车臣政策

9月6日,参与俄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人质事件的一名绑匪供认,此次劫持人质事件就是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和巴萨耶夫一手操纵。严酷的事实证明,车臣分离主义者是这些暴行的罪魁祸首,车臣问题是俄恐怖活动愈演愈烈的根源。

分析家们认为,车臣非法武装在俄境内制造一系列恐怖事件,是对普京总统车臣政策的严重挑战。一些西方媒体更是矛头直指普京,认为正是其车臣政策的失误导致了恐怖活动的加剧。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车臣新总统阿尔哈诺夫承诺要恢复车臣的经济与稳定,但现实情况是车臣境内针对俄军的流血冲突不断,普京对此应承担责任。英国《独立报》说,普京现在必须想办法将车臣各政治力量拉到谈判桌前,这是停止冲突和恐怖活动的惟一出路。俄国内一些民主派人士也随声附和说,国家正遭受恐怖行动浪潮袭击,而惟一的原因是政府对车臣的政策。但多数俄罗斯人认为,俄以前曾向车臣恐怖分子作出过让步,使得恐怖分子认为俄政府是可以要挟的。也有人认为,俄现行的强硬政策不是十分有效,普京总统需要考虑政治解决方案,因为毕竟大多数车臣人希望和平,憎恨那些打着车臣人的幌子实施暴力的恐怖分子。

车臣位于俄南部的北高加索山区,面积近2万平方公里,居民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人口仅为100万。然而,就是这个不大的山国今天却成了俄领导人的心腹大患,是俄社会不安定的主要因素。近年来,俄联邦政府为解决车臣问题,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2000年俄政府向车臣拨款10亿卢布,2001年为30亿,2002年为50亿,而今年仅上半年就高达80亿卢布。普京入主克宫后,一方面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围剿,另一方面加快政治解决车臣问题的步伐,致力于恢复重建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果。车臣问题久拖不决,有现实原因,也有其历史原因。

车俄战争的历史可追溯到十八世纪八十年代,当时沙皇俄国对车臣的讨伐遭到顽强抵抗,经过40多年的高加索战争,沙俄终于把车臣纳入了自己的版图。近三百年来,车臣与沙俄和前苏联中央政府的对抗持续不断。1994年叶利钦对闹独立的车臣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收效甚微。2001年,普京开始对车臣非法武装进行第二次清剿行动,但至今仍未彻底取胜。连年的战乱使车臣平民流离颠沛,苦不堪言。

普京总统在维护俄国家统一,反对车臣分裂的基础上,高举起反对国际恐怖主义旗帜,使其车臣政策更据合法性。但这一切却无法迅速结束俄与车臣非法武装的“以牙还牙”的历史。车臣非法武装头目马斯哈多夫曾几次表示要跟俄政府谈判,均遭到了普京的严词拒绝。普京说,“俄罗斯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同恐怖分子谈判。与恐怖分子的任何接触,只会怂恿他们犯下更加血腥的罪行”,“我们必须把他们从地窖里和洞穴里赶出来,予以消灭”。

9月6日,针对西方国家要求俄罗斯与车臣分裂势力进行政治对话的呼声,普京作出了更为强硬的反应,表示俄罗斯绝不同残害儿童的车臣分裂分子谈判。他说:“你们和这些混蛋做交易都会有一定的底线,那我们为什么就应当与残害儿童的刽子手谈判呢?”

专家们认为,以强硬和铁腕著称的普京在经历了2002年莫斯科文化宫人质事件等一系列恐怖事件后,从未动摇过打击车臣非法武装的决心。此次北奥塞梯劫持人质惨案只能使普京再次痛下决心,誓与车臣恐怖分子血战到底。

亡羊补牢尚未为晚

俄罗斯长期饱受恐怖主义困扰,广大俄罗斯民众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坚决反对向恐怖主义低头,同时,他们也期盼俄罗斯能尽早出现一个安定发展的局面,希望国家能保障他们起码的生存权。普京的电视讲话虽然得到了俄广大民众的支持,但一些俄政治学家仍将其称之为“政治忏悔”。细读普京的讲话内容,其中确有反思的成分。他说,“我们不再对国防和安全问题给予应有的关注……我们放任腐败现象侵蚀法院和护法机构的肌体……使得国家内外受敌,人民得不到保护……我们对国际国内一些问题的复杂性和危险性估计不足。”

普京决定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来保证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生活安定。这些措施包括:面对共同的威胁与危险―――恐怖主义,整个俄罗斯民族进行总动员,巩固国家的统一,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新的控制机制,建立反危机管理的有效体系等。

俄专家普遍认为,俄罗斯要加大反恐斗争的力度,但决不意味着要改变当前的政治制度,取消多元化社会,建立统一的意识形态。俄罗斯可能会像美国那样,加强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证件检查、羁押和搜查制度。在北高加索地区加强行政领导,可能会任命一位将军,负责该地区的稳定,不允许该地区局势发生爆炸。

连日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等大城市居民纷纷走上街头,集会游行,强烈谴责恐怖分子残害无辜儿童的暴行,他们呼吁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反恐效率。许多专家认为,在日益猖獗的恐怖主义面前,俄罗斯没有退路,必须进一步加大反恐力度,加强情报网络的组建和情报搜集,主动出击是阻止恐怖袭击的最好手段,被动防范只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人们普遍认为,全国上下应团结一致,建立国家反恐体系,政府应依靠群众和根除腐败。

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对于普京总统来说,反恐斗争任重道远。车臣问题,除了历史和现实原因外,还有国际的大背景。由此可见,北奥塞梯人质事件不会动摇普京的反恐决心,也不会改变其车臣政策,但只要车臣问题存在一天,俄国内的稳定之日就不会到来,俄遭受恐怖袭击的现实危险还将继续存在下去。


数十万俄罗斯人在莫斯科红场集会,反对恐怖主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