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拨动心灵的琴弦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韩义雷 本报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在今年4月“第二届中国十大优秀民办高校”评比中,浙江广厦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最具办学特色之高校”的称号。究竟是什么力量使这所名声不大的技术学院获得如此殊荣 该院院长耿大玉说 “我们以情感教育拨动师生心灵的琴弦,产生了强大的震撼力,从而使全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激发“孝亲”之情

广厦学院的教学重在一个“情”字,而其中“孝亲”之情更是重中之重。正如耿大玉院长所说,“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追本溯源,这‘爱’字无不来自对父母的爱”。为了激发、开掘当代大学生内在的最基础、最永恒的“孝亲”之情,学校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想一想父母含辛茹苦送我来学校读书盼什么,对照自己在学校的表现是否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想一想我在学校做什么,对照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是否达到父母的期望。”

在活动中,中专02工民建班的金雨同学想到了自己患有精神病的母亲清醒时的叮嘱 “你要好好读书,找到自己的路啊 ”高职03班学生小王想起了到校注册时一位母亲怯生生的话语,“孩子读书这半年的生活费100块钱够吗 ”五年一贯制03土木施工与管理班的小吴被带到父亲工作的建筑工地劳动,感到了赚钱的艰难,体会到不好好读书对不起父母。

“爱重如山,血浓于水”。“孝亲”活动拂去了学生眼前的迷雾,使他们深深体会到父母的良苦之心。“孝亲”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使得慢慢长大的学生重新找到了远去甚至淡忘了的亲情。

拓宽“孝亲”之情

学院继续引导学生把“孝亲”延伸、扩展到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他人,培养“推己及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做人准则。

在开展学雷锋活动期间,高职02房产班小迪、小周等同学来到东阳市“康乐山庄”看望那里的孤寡老人,为老人打扫卫生、晾晒被褥,喂他们水果、陪他们聊天;高职02酒店与宾馆管理班全体同学响应全院号召,开展“爱我江北区、护我母亲河”的活动,不嫌脏不怕累,在江北河两岸清除有色垃圾;院团委还发起对新疆和田贫困区的爱心捐款活动。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情感教育仿佛一剂治病的良药,驱走了学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错误观念,使全院师生的精神面貌、学风得到了改变,经管系的一位老师感叹地说,通过情感教育,“全院上课迟到人次较之以往下降了95%,而旷课现象也基本没有了”。学生小康以前沉溺网吧,以致在16周中旷课42节,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情感教育开展后,他再也没有进过网吧,再也没有旷过课。

在开展情感教育热潮中,记者再次走进广厦学院,惊奇地发现占地800亩的校园里看不到一点果皮、纸屑,近14万平方米建筑物的墙壁上几乎看不到一个球印、鞋印;教室里窗明几净,寝室里干净整洁。更可喜的是,同学之间相互尊重,和睦相处。无怪乎学生处单处长高兴地说,“现在学生中吵架、打架的事基本没有了,‘孝亲’教育就像软化剂一样,使得一些同学好斗、粗鲁的脾气改变了。”

情感是一根系舟的缆。广厦学院正是抓住了这根缆绳,激发出学生心底的良知,并将这种良知提升到道德高度,从而在“知”、“行”的点点滴滴中促进自己的发展。浙江省“高职高专人才培养水平评估专家组”的专家这样评价广厦学院的情感教育,“广厦学院思想品德教育之所以收到了很好的实效,首先在于激发了人的内在情感,强化了学生的道德感,并将这种情感推而广之,从而使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规范能够不断提高到一个又一个新的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