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图书馆九十五岁了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9日电今天,来到国家图书馆的读者又一次感受到了历史的厚重:在文津广场,伴随清晨国旗和馆旗的冉冉升起,他们和千余名国图工作人员一道,静静地迎来了国家图书馆第95个“生日”。

1909年9月9日,本着“保国粹而惠士林”的初衷,国家图书馆的前身――京师图书馆开始筹建,这也开启了中国近现

代图书馆事业的先河。1916年京师图书馆开始接受呈缴本,从而确立了国家馆的地位。从“京师图书馆”到“国立北平图书馆”,再到“北京图书馆”直至“国家图书馆”,95年来,名称的改变见证了国图从近代图书馆向现代化图书馆的过渡。目前,国图每年新增馆藏六七十万册(件),截至2003年底,馆藏文献已达2411万册 件 ,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五位,其中善本特藏108万册件,“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四库全书”号称四大镇馆之宝。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已加工全文影像数据7800万页,年网上访问量近2亿点击人次。国图已经成为广大读者心目中崇高的求知殿堂,日均接待到馆读者1.36万人次,年咨询量达26万件,每年举办的200余场讲座吸引读者6.4万人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