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荒使人关注节能家电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绿意 我有话说

日益严重的“电荒”令人们迫切地感到了节能的重要性,各地纷纷推出各种节电、限电措施,厂家也不失时机地大力推广节能家电产品。

节能成为家电发展必然趋势

在中国成为世界家电最大的消费市场的今天,家电节能问题显得日益突出。在日前召开的“家电行业节能技术发展趋

势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家电产品的快速普及,使之成为中国能源消耗的大户,中国的能源状况决定了节能将成为中国家电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实,节能一直是中国家电业致力解决的重要课题,而节能家电的普及和发展,又带动了整个家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提高了中国家电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业内人士介绍,一些企业,如科龙、美菱、海信、新飞、海尔等已经具备了先进的制冷节能技术,并应用到产品当中,部分企业产品节能技术的革新速度极快,如科龙自2002年推出第一代“双高效空调”以来,到目前已经发展到第四代,能效比也从当初的3.8发展到现在的6.65,这个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中国家电行业中,节能做得最好的是电冰箱行业,这得益于“全球环境基金(GEF)中国氟利昂替代节能冰箱市场障碍消除项目”在中国的实施。目前我国电冰箱的平均能效系数比1999年提高了10%,中国冰箱的节能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容声一款冰箱中标GEF“节能明星”大奖,新飞、海尔分别中标“节能进步奖”。

节能家电畅销还需多方努力

目前市场上的节能家电繁多,但须通过消费者使用,才能产生节能效果。据介绍,目前国内节能家电产品销售占同类产品的比例还不高,尽管科龙 容声 节能冰箱的销售比例已占到其全部冰箱销售的45%以上,但从整体看,节能家电产品的销售量仅占同类产品的20%不到,离销售普及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为什么消费者购买节能家电产品远没有关注普通家电的人气旺?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分析说,尽管节能家电的单位时间耗电量只是普通家电产品的50%,甚至更少,但是极具诱惑力的促销价格,使消费者很少会考虑长期使用成本,而选择普通家电产品。

究其原因,主要是消费者对市场上各种节能家电的节能效果还存在疑虑,产品是否真正省电节能往往不得而知;同时节能家电产品的价格偏高。目前,居民消费行为越来越理性,往往要寻求一个良好的性价比。在消费者还没有认识到节能家电能够带来多少实惠的时候,往往会选择价格更优惠的普通家电产品。

谈及解决措施,武高汉说,选择节能家电并改善家用电器的节能水平是节电的重要措施,建议有关方面尽快出台各种家电产品相应的能耗标识,有一个统一的认证,并且严格执行,以便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选购指南。同时家电企业应坚持进行节能技术的研发,寻求节能技术在产品中的最低成本,使节能产品达到较好的性价比,在消费者心中树立节能高就是性价比高的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