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致胜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南方测绘仪器公司总经理 马超 我有话说
马超简介1959年出生。1986年任职广州开发区工业进出口公司。1989到广州南方测绘仪器公司工作至今。1987年参加激光测距仪研制,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任中国测
绘学会理事,1994年被评为广州开发区十大杰出贡献者,获广州市1994 1995年度十佳青年称号,1995年被评为广州开发区新功臣。

GPS接收机、全站仪、经纬仪等等,曾几何时,进口测绘仪器占领中国市场,中国测绘业依靠外国设备经天纬地。经过十五年的奋斗,测绘仪器国产化已梦想成真,南方测绘仪器公司综合技术水平跻身世界同行五强!

南方公司能从当年的“两个人、半间房、十五万”起家到今天成为全国测绘仪器制造业真正的“隐形冠军”,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企业文化运用到经营管理中,对外树立了良好形象,对内产生了巨大凝聚力,从而使公司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企业文化没有特点不行

南方测绘公司的文化充满着“梦想”与“进取”,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梦想――致力测绘仪器国产化。那时,没钱、没人、没基础,但却有了梦想;同时也有了志气――要振兴民族测绘工业,要做最大、最强、最好的专业公司!这是一个积极的文化、追求的文化,大家享受着追梦的快乐,分享着收获的喜悦。

南方测绘公司是一个宽容的公司,不看门第,不问出处,合适的就进来,各人做自己的事,关系简单;初次犯错,能得到包容,跌倒了仍有爬起来的机会。因此,大家没有压抑感,能够充分挖掘各人潜能,尽情发挥。温和的环境让大家心情舒畅。

企业文化的本质就在于用什么态度对待人,包括员工与客户。这是一种氛围,也是员工的生存环境,非常重要,否则,钱再多也留不住人。南方公司的文化根本就在于尊重人、信任人。

在测绘行业,南方测绘几乎家喻户晓,美誉度也良好。在一个令人自豪的环境中,自然容易形成自信的气质,他们敢于面对困难,勇于面对竞争,乐于面对用户,因为他们往往能成功。

我们公司大多都是刚毕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他们的第一需要就是成长,希望迅速适应社会、适应工作,同时又获取合理回报,这方面南方公司提供了很好的做事平台。

企业文化怎么做

南方公司的核心文化是自然形成的。十几年前,南方公司就瞄准高目标,胸怀大志,想干一番大的事业,因此就会放弃许多东西,一切为实现目标让路。

企业文化是旗手文化,有什么样的领导人就有什么样的文化,南方公司的领导以身作则,都能做到对事业投入、对员工关心、对自己严格、对利益淡化、对理念认同,是一个受员工信任和尊敬的领导团队。

对人的尊重背后是承认人的价值,南方公司不仅做到平等、友好、客气,更关键的是报酬也合理、到位,这是物质基础。公司提出骨干员工“五年买房、十年买车”,许多刚工作两三年的员工就买了房,成为同龄人中率先奔小康的人。

内部报纸和刊物是传播企业文化的窗口。南方公司自办报刊已超过了十年,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增强凝聚力。《南方测绘》报发行45000份,《南方测绘》杂志则达8000份,都是中国测绘行业用户喜欢的读物。

南方公司还特别重视培训,南方公司各主要岗位都有培训,每年至少一次。一方面提高员工技能,另一方面也是灌输企业文化,让大家更多了解公司的意图与信息,理解公司的行为,取得一致的想法,更利于今后的行动。特别是黄埔新人培训,在四十多天的封闭培训中,新人充分吸收公司的文化营养,同时学习基本技能和技术,奠定了今后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