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杂交水稻累计种植45亿亩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9月9日电从正在此间召开的“国际杂交水稻与世界粮食安全论坛”上获悉,我国自1964年起研究应用杂交水稻以来,40年间其技术和应用取得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从1976年大规模种植到2003年,累计种植有“东方魔稻”之誉的杂交水稻45亿亩,增产稻谷4亿多吨。

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水稻研究所等国际组织的

官员以及30多个国家的农业部长、农业科研单位负责人及水稻育种科学家汇聚一堂,开展杂交水稻科技交流,探讨世界粮食互助途径。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一种粮食作物作为宣传主题的论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最早开创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研究。上个世纪60年代,中国正遭受严重自然灾害,袁隆平把天然水稻不育株作为杂交水稻研究的起点,以野生稻和栽培稻远缘杂交,取得重大突破。

上世纪80年代,袁隆平院士完善了杂交水稻发展“三步走”的研究设想,即育种方法上由三系到两系再到一系,优势水平上由品种间到亚种间再到远缘杂种优势利用。1995年,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在中国宣告成功,第二年开始大面积推广。1997年,袁隆平又进行超级杂交稻研究,目前亩产700公斤的第一期目标已经达到,亩产800公斤的第二期目标正在冲刺中。

担任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的袁隆平说,杂交水稻的育成与应用,为中国粮食生产的发展和解决13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发挥了重大作用。长期实践证明,杂交水稻比常规水稻一般增产20%左右,平均单位面积产量由每亩280公斤提高到450公斤。近年来杂交水稻常年种植2.1亿亩左右,约占全国水稻面积的一半,而产量则占水稻总产量的近60%。

据介绍,目前已有20多个国家研究或引种杂交水稻,在东南亚、南亚、南美、非洲等多个国家的试种示范都取得了极其显著的增产效果。例如,2003年菲律宾示范种植中国选育的杂交稻2100公顷,每公顷产量达8.5吨,比当地水稻增产近1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