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椰岛放飞五十万只姬小蜂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樊云芳 通讯员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椰心椰甲――一种一度猖獗一时、危害了海南省81万株椰树的害虫,从现在起将遭遇到强大的天敌――姬小蜂。

9月6日上午,在闻名遐迩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址附近,一株株椰子树上陆续挂上了“小白灯”。“小白灯”是用一次性纸杯做的,里面放着姬小蜂的虫卵。一两天后,至少有50万只姬小蜂将破卵而出,有望使附

近的椰心椰甲遭受灭顶之灾。

这是在化学防治成效甚少之后,海南省采用的生物防治新方法。姬小蜂 它的全名为“椰甲截脉姬小蜂” 是省林业局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专家从越南引进的。

椰心椰甲属鞘翅目铁甲科,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等国,现广泛分布于太平洋群岛及东南亚,是世界性棕榈科植物的重要害虫。1999年9月,它在广东番禹首次发现。2001年,它被列入我国“进境植物检疫危险性害虫”名单。

2002年当年海南就有31万株椰树受害,疫区面积10.0万亩。至2004年8月底,全省18个市县已有16个市县52万亩面积受灾,受害棕榈科植物达81万株。受害椰树、槟榔树的产量下降60% 80%,严重的整株死亡。

在此期间,海南林业部门先后采取了喷洒农药、农药粉剂在椰树上挂包等措施。但这些化学药物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只能降低虫口密度,不能根治。

同时,椰心椰甲的疫情还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地扩散、蔓延,对我国沿海地区的绿色生态安全屏障构成了巨大的威胁。

为此,2003年8月,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一批专家郑重提出从国外引进椰心椰甲寄生性天敌――姬小峰的建议。建议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和海南省政府的支持。2004年3月15日,由海南省林业局牵头,从越南胡志明农林大学引进了椰甲截脉姬小峰。

5月,在博鳌就开始了大棚放蜂实验。到7月份时,棚内施放了姬小蜂的染虫椰子树就有了明显返青表现。9月6日,海南省正式在博鳌野外放飞了姬小蜂。但据研究人员介绍,目前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每天最多只能生产5万只姬小蜂,有关单位正在积极寻找资金扩建生产厂房,使姬小蜂日生产能力在年内提高到20万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