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起源”号飞船太空舱坠毁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9月8日电 据美联社今天晚间报道,由于降落装置没能按计划打开,美国“起源号”太空船的太空舱8日坠落在美国犹他州的戈壁滩上。

美国“起源”号太空飞船是专门的太阳探测飞船,其太空舱装有过去3年中收集的数十亿颗太阳离子,这些外星物质对研究太阳系的起源和演化过程将起到非常重

要的参考作用。这一灾难性事故使太空舱的半截舱体坠入沙土中,并使舱内的外星物质因暴露受到污染。

但美国的科学家们对抢修装有太阳离子的太空舱仍充满希望。一个抢修小组目前已经抵达现场,美国宇航局并宣布将在72小时内成立事故评估调查小组,以便尽快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

“起源”号太阳探测飞船原定8日进入绕地球飞行的轨道,并扔下一个太空舱。按照预先安排,该太空舱将降落在犹他州的一个着陆点。为保证太空舱内外星物质标本和仪器安全抵达地面,美国宇航局实施了一个大胆的计划,雇佣好莱坞的两名特技演员乘直升机从空中拦截太空舱,但由于太空舱的降落装置发生故障最终没有成功。

美国宇航局负责太阳系探索工作的负责人丹兹勒尔认为,“起源”号太空船的太空舱虽已坠毁,但值得庆幸的是,太空舱坠落在松软的沙土里,受损程度比原来想象得要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