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公布人质事件详情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9月8日电俄罗斯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今天向俄总统普京汇报了对别斯兰第一中学人质事件的调查情况。

乌斯季诺夫说,恐怖事件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截止到今天的统计,共有1200多人被劫为人质,死亡326人,其中有210具尸体已被辨认,727人在医院接受治疗。另还发现了32块残骸,

专家正在对其进行鉴定。乌斯季诺夫强调,以上数字不是最后数字,死亡人数还可能增加。

据乌斯季诺夫透露,有31名恐怖分子被打死,一人被活捉,死者中有8人的身份已经确定。

乌斯季诺夫讲述了事件的具体经过。他说,进攻学校前,匪徒们在位于森林深处的一居民点集合,共有30余人,其中有两名女绑匪。武装分子分别乘坐三辆不同型号的卡车向别斯兰市进发,于早晨抵达。他们闯入学校后,立即把学生和成年人们包围。此后,匪徒们在一名绰号叫“上校”的匪首的指挥下,把车上的大批武器弹药运进了学校,并把武器弹药放到了学校体育馆的入口处。

据乌斯季诺夫介绍,学校被劫持后,绑匪中间发生了口角,一部分绑匪不同意劫持学生。“上校”开枪打死了反对者,以震慑其他绑匪,并称谁要不服从,也将被枪毙。就在同一天,为了震慑其他绑匪,“上校”还引爆了两名女绑匪身上的炸药,这两名女恐怖分子当场毙命。

武装分子把学校各个角落都放置了地雷。乌斯季诺夫说,匪徒们都是布雷的专家,布雷的面积很大。绑匪头子把炸药的导火索还栓在了一个匪徒的腿上,如果这个匪徒临阵逃跑,炸药就会自动引爆。

乌斯季诺夫说,绑匪头目不断威胁人质和其他绑匪,说学校里的所有人谁也不能活着出去。两天过后,当绑匪在检查爆炸装置时,不小心引爆了炸药。这时,许多人质惊慌失措,纷纷逃命,绑匪向人质开了枪。随后俄特种部队开始了营救人质行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