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艾克辛人不忘钱秀玲60年前营救之恩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电视剧《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剧照。


艾克辛二战纪念馆中的钱秀玲女士像。

9月4日是位于布鲁塞尔以南约30公里的艾克辛小城每年一度的节日――解放日。60年前的这一天,盟军从纳粹德国的占领下解放了艾克辛。今年艾克辛的庆祝活动与往常不同。中国拍摄的《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法文版的16集电视剧首映式和新闻发布会在艾克辛郊外一座中世纪城堡内举行。4日和5日周末两天,艾克辛市中心广场上搭起大棚,供艾克辛市民和来宾观看该剧,给这座宁静的小城镇增添了许多喜庆的气氛。

艾克辛市长杜热安・吉恩先生高兴地迎接前来出席首映式的比利时各界名人和中国记者。2001年《盖》剧开拍时,杜热安市长曾接受本报记者采访。他说,1944年被钱秀玲女士营救的艾克辛96名人质中有他的父亲。现仍有4人在世。他说:“我出生于1946年。假如父亲没有被钱女士救出,就不会有我了。可以说我就是钱老太太的孙儿。钱女士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是比利时人民的骄傲。”他说:“这部中国电视剧的放映对艾克辛全体居民和我都非常有意义”。

杜热安市长已把钱秀玲的故乡中国宜兴市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他深情地说:“1944年这里发生的故事,始终感动着所有艾克辛人。钱女士心胸博大。她作为一个身处异乡的女人,在一个与她无关的战争中,为了一些不认识的人,勇敢面对盖世太保的枪口,用她的善良和智慧拯救无辜。”他说,今年底的圣诞节期间《盖》剧法文版将通过卫星由法国TV5电视台在全球播放,届时这位中国女人从纳粹枪口下救人质的故事将在比利时和欧洲家喻户晓。

钱秀玲1913年3月13日出生在江苏宜兴,6岁起读私塾,在上海读高中时是校篮球队主力队员,性格开朗活跃。她喜爱化学,崇拜居里夫人。1929年她随哥哥到比利时留学,在鲁纹天主教大学医学院攻读化学,1935年3月与比她大四岁的同学葛利夏结婚。比利时和中国相继被德、日法西斯侵略后,她被迫滞留,随丈夫在布鲁塞尔东南160多公里的赫伯蒙小镇开了家私人诊所维生。钱秀玲在异乡和战争中,既照顾孩子与丈夫,又要接待病人,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受到当地人的尊重,称她是“极富同情心、助人为乐的中国姑娘”。

钱秀玲所在镇子上一位名叫罗杰的青年因参与了抵抗运动,于1942年底被捕,次年春被判死刑。钱秀玲冒着风险,带着大儿子佩令吉赶赴布鲁塞尔,凭堂兄的一封信和一张照片找到德国占领军首领法肯豪森。法肯豪森1900年曾作为德军中尉参加八国联军镇压义和团的行动,1934年夏到中国,1936年被希特勒任命为军事顾问团团长,为蒋介石出谋划策,与在国民党政府国防部工作的钱秀玲堂兄钱卓伦结识。钱秀玲依靠这一关系,终于说服法肯豪森将罗杰改判服苦役。

1944年6月,艾克辛的居民派代表请求钱秀玲帮忙。艾克辛的抵抗运动战士为了营救从伦敦来领导该地区抵抗运动却不幸被捕的法国上尉加仁,杀死了三名纳粹军官。德军为胁迫艾克辛人交出抵抗战士,将一百名艾克辛居民作为人质,押往德国。绝大多数艾克辛人誓死不出卖抵抗战士。钱夫人不顾身怀有孕,说服丈夫,又一次赶赴法肯豪森的住处,挽救艾克辛市人质的生命。在钱秀玲的劝说下,全部艾克辛人质的死刑被免除。一年后,96名艾克辛人从德国集中营返回故乡。

二战结束后,比利时王室授予钱秀玲国家英雄勋章。赫伯蒙的一条主要街道以钱秀玲的名字命名。艾克辛的二战史展览厅中至今悬挂着钱女士年轻时的照片。如今依然健在的钱秀玲女士已年过九旬,儿孙满堂。

9月4日举行的《盖》剧法文版首映式上,扮演维克多医生的比利时青年演员万登博格说,他在中国出席该剧首映式时就感到惊奇和兴奋。他说,16集电视剧在7个星期完成拍摄,不仅表现了剧组人员的高度合作、高效和有组织的工作,也充分发挥了演员在表演上的艺术创造力。他为参与演出并与中国演员的合作经历感到激动和愉快。

法国电视5台将于今年圣诞节期间通过卫星向全球播放该剧法文版。比利时和欧洲广大地区的观众都能收看到。首映式上,电视台长阿达女士说,欧洲很少有十多集的电视剧。这是中国首次在国外拍摄的电视剧在国外播放。她说,“《盖》剧在艾克辛首映,是中法文化年活动的继续,也是比利时纪念二战胜利的重要内容”。她介绍说,法国电视5台今年还计划拍摄“24小时在上海”专题节目,推动对中国电视市场的发展,满足欧洲观众对中国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比利时瓦隆地区出口促进局局长菲利普・苏南先生也表示,希望通过《盖》剧法文版在欧洲的播放,更多地吸引中国旅游者和投资者来比利时,扩大瓦隆地区对中国的出口。他希望今年11月间比利时王子的访华将推动比中两国传统友谊与合作更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