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笼罩在日本人头上的大地震疑云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东京记者 陈志江 我有话说


1923年大地震中的难民。


1923年的关东大地

震引起大火。


9月1日日本孩子参加防灾训练。

地震警报再次响起

地震、台风、雷电、火灾,是日本人最害怕的四大自然灾害,地震位于诸害之首。日本作为一个多火山的国家,地震可谓家常便饭,人们几乎每天都生活在有感地震之中。在长期与地震做斗争过程中,日本人不仅积累了丰富的抗震经验,而且养成了临危不惧,镇定自若的性格。听说1976年我国发生唐山大地震时,未曾遭遇过强烈地震的各国客人大都惊慌失措地逃出饭店,而最后从饭店里走出来的却是日本客人。令人称奇的是,他们中的一些人竟在危难中没有忘记系好领带。

在与地震灾害的长期斗争中,日本人还培养起一种危机意识。也就是说,他们懂得要不断为自己敲响警钟。在世界上,你也许找不到第二个像日本人那样能在平时认真进行各种防灾训练的国家。安装在日本各地高大建筑物上的高音喇叭不断地向日本国民播放着各种警报和通知。

如今,警报又响彻日本上空,而且比以往更为严重。地震专家们不断发出警报说,今年秋季,一场巨大的地震灾害有可能将袭击东京,地震中的死难者可能超过10万人。不久前,日本政府权威的地震调查委员会也发出长期地震预测警报说,今后在日本南关东地区有可能发生大地震。该预报指出,如果该地震是里氏7.9级大地震,在今后30年内发生的最大概率为0.8%。如果震级为里氏7级,那么发生的最大概率则为70%。

大地震的理论依据

日本政府地震调查委员会的依据是,从东京南部相模湾一直延伸到房总半岛海湾的相模海沟的旁边便是菲律宾板块,而菲律宾板块则插入上有关东大地的陆地板块之下。由于两大板块界面附近的相互摩擦,有可能引发大的地震。过去,就曾因相同原因而发生过里氏8级的强烈地震。如果发生的是南关东地区直下型地震,引发地震的则是太平洋板块。太平洋板块更在菲律宾板块之下,这一地形构造已多次引发过里氏7级地震。

日本媒体指出,0.8%的发生概率也许不足以引起人们的警惕,但也绝不可因此而掉以轻心。因为这是一种长期预测,特大地震的发生间隔多在200年至400年之间。在此之前,日本历史上发生的两次特大地震分别是1703年的元禄地震 里氏8.1级 和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 里氏7.9级 ,此次做出的长期预测概率就是在上述两次地震数据基础上推算出来的。而发生概率为70%的里氏7级地震更不容忽视,因1995年的神户地震的震级就是里氏7.2级。而且,在神户地震前,日本地震调查委员会计算出的地震发生概率暂定值仅为0.4%―0.8%。

日本地震防灾对策强化地区判定会会长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沟上惠是日本著名地震学专家。沟上指出,南关东地区大地震的发生周期约为200年。一个周期又分为三个阶段,即最初的70年为静稳期,中间的70年为容易发生直下型地震的活动期,后70年为调整期。事实也证明了沟上的判断,因从1980年至1992年,日本关东地区几乎每年都有里氏6.0级 6.7级地震发生。发生地域则横跨千叶、茨城诸县。沟口教授甚至警告说,今年秋天就存在东京地区发生里氏8级地震的可能性。

沟口教授的预报得到了众多专家的支持,他们从不同的学术角度予以补充说明。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池谷元伺从地震与气温相互关系的角度,对沟口教授的学说予以支持。他的理由是,今年入夏以来,东京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7月20日,东京更创下39.5度最高气温记录。而在1923年发生关东大地震之前,东京也曾出现过持续高温天气。当时8月份的平均气温约为20度左右,而实际气温却高达31.7度。神户大地震也一样。在神户大地震发生前半年的夏天,也出现过持续高温天气。大阪和神户分别创下39.1度和38.8度历史观测最高记录。

对于气温与地震之间的关系,池谷教授解释说,这是因为地下岩石板块发生断裂,在断裂处有强电磁波发生,电磁波传递到地表后,会将地下水变成水蒸汽。高温水蒸汽弥漫空中,便形成了高温天气。而这种高温天气的一大特点是,多集中在某一特定区域。

大阪市立大学的名誉教授弘原海清则抓住地震前多雷电的自然现象进行了探讨。他说,雷电是地震发生的一种前兆。因为在地壳裂纹逐渐扩大过程中,会不断有叫做氡的放射性气体释放到大气中,氡气一边释放出伽玛射线,一边衰变为铅粒子。在此过程中还将生成带电的正电离子,这是产生雷电天气的原因之一。神户大地震发生前,人们曾观测到有龙卷状地震云生成。

另外,日本媒体独立调查资料显示,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发生前的一个月,在1995年神户大地震发生前的4个月,在2000年鸟取县西部地震 里氏7.3级 发生前的8个月,探测到的雷电发生数都在平日的2倍以上。

还有专家将台风发生频度视为地震前兆。因为在1995年神户地震前的1994年共生成38次台风,台风发生数占据90年代之首。今年又是台风频发的年头。尽管目前台风季节未过,但已发生台风17次,而且其中有7次台风在日本登陆,大大超过了每年登陆三次的平均值和最多登陆6次的最高记录。

新近地震引起警觉

就在人们纷纷对各种地震预测进行评论的时候,相继发生的浅间火山喷发和近畿双胞胎型地震更加剧了人们对大地震即将到来的警觉。9月1日晚8时左右,位于日本群马县和长野县交界处的浅间火山突然大规模喷发,喷发持续了300多次以上。尽管当时天降大雨,浓雾重重,喷发引起的森林大火仍清晰可见。从火山口喷出的直径3厘米大小的火山石一直飞到几公里之外的地方。因历史上浅间火山每次喷发都将带来地震,例如,1973年2月的喷发引发了当年6月发生的根室半岛湾里氏7.4级地震,1983年4月的喷发引发了当年5月发生的日本海中部里氏7.7级地震。因此,此次喷发会否引起包括富士山地区在内的新地震已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这是因为,富士山不仅与浅间山同属一个火山带,两者距离也未超过200公里,板块运动产生的应力在作用于浅间火山的同时,也作用到富士山。据专家们判断,板块运动产生的能量并未在浅间火山喷发中得到完全释放。

9月5日深夜,在日本近畿地区连续发生了两次震级分别为里氏6.9级和7.3级地震,同样令日本地震当局感到紧张。因震源位于日本纪伊半岛南端近海,距日本一直关注的可能发生强震的即东南海地震震源南侧约30公里,而且又是前所未遇的双胞胎型地震,它们的发生与可能发生的东京大地震之间存在怎样关系,一时成了专家们争论的中心议题。

无论预测中的大地震是东京大地震,还是关东大地震或是东南海大地震,造成的损失都将是空前的。日本在预测未来地震可能造成的危害时,常与1923年发生的关东大地震作比。这是因为作为日本近代史上危害最为严重的一次地震,关东大地震已像噩梦一样深深铭刻在日本人的记忆中。关东大地震发生在1923年9月1日上午11时,以相模湾为震中的大地震袭击了以东京为中心的日本关东地区的一府五县。地震过后,关东大地一片悲惨景象,到处是残垣断壁和死难者的尸体。地震引发的大火浓烟蔽日,更加重了灾难程度。据日本官方统计,在那次地震中,约死亡91000人,失踪13000人,受伤52000人,80000间房屋彻底倒塌,380000间房屋在火灾中被烧毁。更令人发指的是,当时的日本政府竟然利用地震后的混乱之机,对旅居日本的外国侨民大开杀戒,仅在地震后被杀害的朝鲜人就多达6000人。

正因关东大地震造成的损失过于惨重,为了做到警钟常鸣,日本政府将9月1日定为关东大地震纪念日和防灾日,并在立法中加以明确规定。每年的这一天,日本全国各地都要举行各种规模和形式的防灾训练演习,上至内阁总理和各部大臣,下到各级行政长官和平民百姓,都有义务参加防灾训练。每年参加在防灾日举行防灾训练的市民都以百万人次计。

据专家们预测,如果未来发生的是关东直下型大地震,而震级又在里氏8级以上,它将造成东海新干线和东名高速公路全部中断,成田和羽田两大机场也将因堆满了富士山喷发出来的厚厚火山灰而被迫关闭,东京以及名古屋和大阪等三大经济圈都将因受到联动灾难影响而同时陷入瘫痪,日本整个经济将遭受到难以恢复的沉重打击。如果发生的是东京直下型大地震,那么受震灾、震灾之后发生的火灾、海啸等影响,东京都内将有数十万人受灾,受灾人数将占到灾区总人口的1%左右,而遇难者人数有可能超过10万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