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涛汹涌 警徽闪耀

2004-09-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程世平 唐楠 我有话说

连日来,巴山渝水遭受特大暴雨袭击,重庆市17个区县118万人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尤其以渝东北的开县灾情最重,遭受了两百年来未遇的特大暴雨洪灾,导致交通中断,通讯电力严重受损,8.7万人被洪水围困……

灾情牵动公安民警的心

灾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的袭击

,重庆市公安局紧急启动突发事件处置预案,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市公安局紧急部署抢险救援工作,并通知受灾区县公安机关全力救助受灾群众,维护灾区的治安秩序。

9月6日凌晨,一支由市公安局王沁林副局长率领的有消防总队、治安总队等相关警种民警参加的抢险救灾队伍,克服道路受阻、通讯中断的种种困难,冒着倾盆大雨,于当日中午赶到开县,迅即成立了公安抗洪抢险现场指挥部,展开了更大范围的警民联手的抢险救灾。

开县公安局在自身受灾、9个基层所队办公用房被淹的情况下,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先,冲锋在前。共投入警力350人、协勤队员100人,在与汹涌的洪涛激烈战斗之中,冒险搜救6000多人,协助转移28万多人,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爱民赞歌。

9月5日凌晨,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立民、谢精华带领开县汉丰镇第二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汉丰镇南郊村,组织3艘渔船,民警自己动手扎出4艘救生筏,救出群众510余人。

5日凌晨2时许,汉丰镇驷马村200多名群众被困。民警伍玉忠和2名战友一起及时赶到现场组织营救。在如注的大雨中,他们手扶肩扛组织群众转移,直到早8时许,才将200多人全部安全营救。然而伍玉忠因长时间浸在水中,饥寒交迫,病倒在床上。可是经过短暂的休息,他不等吊针打完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了。该所民警在抢险一线连续战斗18个小时,成功营救遇险群众152人,转移1500余人。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公安民警的身影

6日上午8时许,一直坚守在开县南河大桥头的民警在执勤中得知“好吃街”一幢摇摇欲坠的居民楼上,有一身患癌症的老人被子女丢下,危在旦夕,民警吴升明、陈明文立即冲入满是污秽杂物的小巷,冒着两侧房屋不断掉下砖头的危险,进入孙明菊老人的房间,将老人抬出了危房,事后老人哭着说 警察比亲儿女还亲啊 。

离开县县城最远,最先受灾的中和镇,该镇派出所全体民警在所领导的带领下,疏散转移了场镇上的20000多居民后,发现场口不远处一个储有几十个液化汽罐的仓库被水淹没,如果这些液化汽罐一旦被水冲走,将对下游的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在这紧急关头,民警挺身而出,冒着随时会被山洪卷走的危险,从安全地带涉水到液化汽罐仓库探明情况,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汽罐被冲走,解除了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受到县委、县府领导的表扬。

5日凌晨5时,南河大桥下已经封洞,县城的大部分低洼街面上已漫水,情况万分危急。县局组织参加公安“大练兵”学习的20名学员被紧急调至水流最急,危险最大的南河大桥两旁协助群众转移。施救民警冒着不断上涨的洪水,一边用警车喊话器通知桥边的群众转移,一边挨家挨户地敲门,让沉睡中的群众起来转向高处。20名民警踏着齐膝深的水冲向最危险桥头地段,当他们行至教育局旁,突然听到有“救命”的声音后,民警迅速赶至呼救房屋前,采取搭人梯的方式将被困的2名女子从屋顶救了出来,并用警车快速转移至安全地方。

县公安局副局长刘沫,副政委向可信带领汉丰一所民警和协警人员沿旧城老关嘴一线,用警车喇叭挨家挨户唤醒居民转移.该所直接从已被洪水淹没的居民房里救出50多人,协助政府转移80000人.同时,在所内已被水淹没了1.5米的情况下,该所用木梯从隔壁的居民院内救出200多人,安置在所内。

用生命和忠诚筑成一道防洪墙

9月5日上午,暴雨如注,开县沙砖厂80多名居民被洪水围困,为尽早将被围群众救出危险区域,19岁的消防战士张军与战友们一起奋力解救,在洪水中浸泡了3个多小时,救起了数个被困群众后,因体力不支,被洪水吞噬,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在英雄事迹的感召下,所有参战消防官兵和公安民警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流血牺牲的英勇无畏的精神,不顾连日苦战的疲劳,将生死置之度外,始终战斗在抢洪救灾的第一线。

随着洪水的退去,确保县城及全县灾区的社会治秩序为灾后重建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成为开县公安局的首要任务。9月6日,开县公安局抽解100名民警,轮流对城区街道进行不间断的巡逻,控制社会,严防打、砸、抢等事件发生。6日上午,汉丰派出所民警在巡罗中抓获2名窃贼,并及时依法处理,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开县交警加强了对城区的交通秩序的整治,疏通车辆900余台次。

公安民警、消防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与当地党政干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通过两昼夜奋力抢险,紧急转移安置群众8.2万人,施救围困群众3696人,用生命和忠诚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洪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