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取得重大突破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3日电 今天,国防科技大学与联想集团在京联合宣布,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麒麟”(Kylin)取得重大突破,双方将携手承担这一服务器操作系统的产业化推广任务。

“麒麟”操作系统是863计划的重大成果之一,是以国防科技大学为主导,与中软、联想等单位联合设计和开发的具

有完全自主版权,可支持多种微处理器和多种计算机体系结构,具有高性能、高可用性和高安全性,并与Linux应用二进制兼容的国产中文服务器操作系统。“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项目自2002年启动以来,已完成了操作系统内核、桌面系统及相应上层工具软件的开发。在功能方面,通过了OpenGroup组织的LSB标准测试(正在申请证书);在性能方面,进行了Oracle、Kingbase、MySQL等典型数据库系统的TPC-C和TPC-W基准测试;在安全方面,通过了公安部安全功能测试和军队系统相关单位的安全攻击测试。目前,“麒麟”操作系统经过全面而严格的测试,已经可以运行在多种型号的联想万全服务器 包括采用EM64T技术的新一代Intel至强处理器 和其他类型的服务器上,并全面支持64位应用。同时,在军队机要服务器、可搬移服务器上,“麒麟”操作系统已经被小批量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