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光头姻缘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乐宏 曹建勇 我有话说

不够意思的昆仑山,给了战士们锻炼坚强意志的机会,同时也把高山病“馈赠”给了战士们。

在这里,一年四季脱不下棉衣。一次排长张胜利借来一架照相机,战士们趁着中午有太阳,纷纷穿上夏装,要给家里寄张精神抖擞的照片,可没想到仅一时风光,就有几个人感冒了。冬天,战士们晚上睡觉除了裤衩不能多穿以外

,配发的其他衣服几乎全都穿在身上,还要在被子上盖上皮大衣,头上罩上皮帽子。战士彭建新一次下山挑水上台阶时关节炎发作,腿一发软一下躺倒在地,从此开始了他漫长的轮椅生活。梁跃刚硬是靠针灸在昆仑山完成了4年的执勤生活。已是二支队副支队长的张胜利在夏天仍不得不穿着绒裤睡觉。

班长严复坚是较完整接受昆仑“馈赠”的“幸运者”,他原本浓密的黑发因高山缺氧和常年饮用高含量有害元素的山泉水而掉了个精光,他不禁为硬要来队看他的女友愁眉不展。战士们知道后,都不约而同地理了光头,相约为班长保守秘密,来迎接第一个勇踏生命禁区的未来的嫂子。严复坚的女友千辛万苦到了山上,没想到迎接她的是一群光头兵,刚开始她还想,这里的战士们还很前卫,肯定是有意扮酷来迎接她的。当她真正走进战士的生活后,不但没有揭开这个美丽的骗局,而且更加坚定了对昆仑卫士的一腔爱恋。老班长的这段光头姻缘是他经常向朋友炫耀的资本,现在他和这位到过昆仑的心上人住在敦煌,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只是每年夏天,他都要去鸣沙山进行一段时间的沙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