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改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向洋 我有话说

企业改制过程中员工的思想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改制工作的成败及企业与社会的稳定。因此必须加强改制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改制过程中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观念转变为重点,向广大员工讲清改制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企业更快更好地发展,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员工的根本利益。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引导员工转变以下三

个方面的观念:

一要转变员工的传统观念,增强他们的市场竞争意识。受计划经济传统观念的影响,国有企业的员工往往怀有一种“大企业情结”,相当一部分人习惯于按部就班过日子,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表现为工作的节奏不快,效率不高。悦达集团较早地与世界500强中的韩国现代、法国家乐福和德国黛安芬等世界知名企业合资合作,这方面的感受较深。公司虽然迈上了百亿元的台阶,但通过合资合作对我们的启发很大,那就是必须对公司的管理构架和运作模式进行改革,转变员工在长期国企环境中养成的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确立市场竞争意识。二要打破员工的国企身份情结,重新确立员工的市场价值定位。在国有企业就业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就是端上了铁饭碗。可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已不是保险箱,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其过去承载的政策扶持越多,面临断奶时的不适应就越严重。因此,有必要通过企业改制,解决好企业家和员工的原动力问题。国有企业的员工,应该转变对国企身份看得过重的思想,以国际通行的人才标准在市场竞争中重新衡量自身价值,实现对社会的责任和远大的抱负。三是转变狭隘的就业观念,重新划出适应自身发展的轨迹。在计划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员工的就业基本是终身制。这种就业观念的落伍导致了用人机制的僵化,很难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要“引导全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推行灵活多样的就业形式,鼓励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现代的就业观已发生了极大的改变,鼓励人才流动,实现劳动力市场化,多种从业经历已成为就业时的一个重要砝码。现代企业多趋向“学习型组织”,需要的是“知识型员工”。因此,要成为现代社会中的就业强者,必须有过人之处,一技之长。国有企业员工要打破传统的就业观念,不断强化自身的学习能力、应对能力、竞争能力、决策能力和创新能力。

要确保企业改革改制过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必须注重工作方法的民主性与实效性。要坚持以人为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企业的改革改制创造稳定和谐的环境,正确处理好企业发展、改革、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一要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维护政令畅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贯彻民主集中制是一项要求,也是一种本领,努力提高这种本领是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企业的改革改制过程中,在重大问题、敏感问题上,一定要发扬民主,公开透明,确保决策的科学,充分保障职工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通过对职工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努力将改制的政策讲明、道理说透,从而将改革的要求化为职工的内在意愿。通过各种形式的谈心会,着力从政治上讲清整体改革的意义,从理论上向职工释疑解难,从思想上化解难点和矛盾。二要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作风关系形象,关系人心向背。领导干部的作风如何,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党风状况,也反映着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和导向。在改制阶段,面对新的干群关系、职工劳动关系和资产纽带关系的建立,企业党组织必须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原则来促进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思想政治工作目标的落实。事实证明,唱高调、说空话、方式简单粗暴,是得不到职工群众的信任的。必须把抓落实放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从改制的工作实际出发,抓工作作风建设,抓制度建设,抓监督检查,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促进工作的发展。三要加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在改制过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日益复杂,加强党的理论、科学文化知识、法律知识的学习是每一名政工干部的要务。只有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才能提高驾驭新生事物的能力,提高决策水平。只有强化法律知识的学习,才能增强法制观念,学会运用法律法规和制度来开展工作,惩恶扬善,弘扬正气。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才能改善对思想政治工作乃至全盘工作的领导,解决好复杂矛盾和问题,维护稳定,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开拓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四要抓住敏感问题,注重方法和实效,以点带面地疏通员工思想症结。企业改制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敏感问题,任何一个问题点也许就是一个社会矛盾的缩影。特别是关系到企业家底问题,资产明晰问题,股权设置、牵头人出资问题,关系到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保障、工薪分配、就业、再就业、住房等问题,处理得不好,不仅会影响到改制的顺利与否,也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因此,一定要注重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实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真正沉下去,蹲下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掌握第一手材料,妥善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