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搞好社科规划 繁荣哲学社会科学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基地 我有话说

我国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始于“六五”期间。20多年来,在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服务决策、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功能,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简称《意见》)明确要求:“深化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体制改革。要加强对哲学社会科学的规

划工作,制定国家哲学社会科学五年研究规划和年度项目计划。”切实加强、认真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对进一步繁荣发展整个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牢牢把握正确的科研方向

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的正确与否,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如何,对人们的思想意识和社会道德风尚,对经济建设、对社会稳定和发展都会产生巨大和深刻的影响,甚至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兴衰和社会主义命运。”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首要的是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一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中的指导地位。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科学真理。胡锦涛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保证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统领哲学社会科学是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必然,是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的本质要求。我国目前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我们所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都要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并在其指导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为完成好党和政府所赋予的历史使命而共同奋斗。二是必须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意识,把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研究的主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服务,为社会的全面进步服务,是我们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一贯要求。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提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的科研方向。党的十五大进一步指出:“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一个中心、三个着眼于”。《意见》再次强调:“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必须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可见,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务社会发展这个大局,是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的头等大事和根本出发点。基于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必须着眼于服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着眼于促进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引导、组织、动员广大社科工作者不断深入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去,努力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紧紧抓住精品生产这个核心

只有精品才能进入决策,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只有精品才能很好地反映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只有精品才具有说服力,才能释疑解惑,统一思想,鼓舞斗志;只有精品才能锻造人才。紧紧抓住精品生产,多出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社科规划工作才有凝聚力,才能吸引更多的社科工作者自觉地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大局。精品既包括应用研究的精品,也包括基础研究的精品。既要产生能够为党和政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和理论支持的优秀成果,也应当产生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传世之作。具体讲,一是要注重理论创新,注重原创性,注重实际价值。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要把精品意识贯穿于课题指南、立项资助、成果转化、成果奖励等社科规划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建设;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重点扶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学科创新发展起关键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弘扬民族精神、传承民族文化有重大作用的研究项目,扶持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项目。二是积极有效地做好协调工作,加强科研协作,搞好联合攻关,力争多出有价值的精品成果。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具有全局性,担负着组织协调科研部门与理论研究以及实际工作部门的重要职责。应当全方位、多层次地面向社科理论界,面向全社会,动员各方面的力量,深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社会科学发展到今天,学科众多,门类繁杂。同时现实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更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正是在准确把握各类信息和各种需要的基础上,通过发布课题指南、制定研究规划,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党和国家所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地提供给大家,同时组织力量联合攻关。

进一步做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

目前,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已经形成了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为龙头的工作体系;建立了以发布课题指南、立项资助、项目管理、奖励惩戒等为主要内容的较为规范的规划管理体制;国家和省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经费有所保障并稳中有升;产生了一大批具有理论创新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的优秀研究成果。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制度建设方面尚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影响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功能的发挥。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强调:“一定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有一个新的更大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意见》指出,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宏观管理体制和微观运行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哲学社会科学管理体制。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有利于激发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活力的引导机制;形成既能有效整合资源,又能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的调控机制。为此,我们应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的领导。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始终是各级党委直接领导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要努力把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规律,改进领导方式,提高领导水平,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创造良好的环境。二是贯彻不断增强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功能的改进原则。深化制度改革的着眼点应放在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功能上。从实际情况看,导向功能、服务功能、协调功能、激励功能是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工作的基本功能。制度改革、制度创新就是为了创造一种新的顺畅的运行机制,不断激活基本功能,从而达到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效率的目的。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五年研究规划的部署。这是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同时又是一项崭新的工作。需要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条件,有利于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长期规划来。四是理顺现有管理机制。尽管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有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机制不顺的问题。如各级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事机构不统一;相当部分省市自治区的专项经费没有保障;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较多地还停留在课题规划层面,等等。这些问题不利于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功能的发挥,应当切实解决。(执笔:王新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