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独具特色的“创业文化”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俭 我有话说

在国资委不久前于大庆召开的有180多家中央企业领导们参加的“中央企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交流会”上,有的企业领导这样评价大庆石油管理局的企业文化:在大庆面前,谁家的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后来者,都是落后者。最近,我有机会到大庆调研,通过对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实地观摩、座谈研讨、个别访谈,对其企业文化建设有了

一个总体印象。以管窥之见,大庆石油管理局的企业文化,属于“创业文化”。这种创业文化历时久远、特色突出、累积厚重、成效显著。大庆石油管理局的“创业文化”,经历40多年,大体分为以下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亦即第一次创业。从上世纪60年代初开始,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会战工人们创新业、立大业、固基业,写下极其辉煌的壮丽篇章。创新业,就是在高寒地区的松辽平原的沼泽地带打出高产油井,弥补祖国石油工业的急缺,为国家和人民建下宏大家业。固基业,就是在为国家作大贡献的同时,稳固发展企业的各项事业,使一座现代化油城拔地而起。

第二阶段,亦即第二次创业。从企业重组的2000年初开始,实现企业再铸辉煌,把管理局逐步建成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大型现代企业“航母”。当代大庆人正在本着“创业、创新、创优、创效”的思路不懈追求。创业,就是从“新”开始,在新的世纪实施第二次创业。创新,就是探索未知、达到未至、实现未有。创优,就是各项工作争一流、站排头。创效,就是为国家多作贡献、为企业多创效益、为职工多谋福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