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发教育呼唤引入市场机制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徐静 姚震 我有话说

编者按:我国已步入老龄社会,如何安排老年人的离退休生活,使之丰富多彩,也就成了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老年大学就是其中一种非常好的形式,然而宁波老年大学的现状却令人堪忧,由于种种原因,其录取率仅为十分之一,而十分之九则被拒于门外。这种供需矛盾形成的反差太

不正常了。希望各有关部门及社会的方方面面能因此事受到触动,从而都来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并集思广益、形成合力,以切实的举措,使他们安度晚年。

本报讯从四年前所有专业任由学员挑选到如今10:1的录取比例,最近,老年大学火爆宁波市。老年教育难―――作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中不容忽视的一环,甬城呼唤银发教育引入市场机制。

这是令人感慨而又难忘的一幕:当宁波老年大学开始新生报名时,新生的名额几天时间就爆满。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考试报名前三天,虽然海报上写着报名时间从上午8时始,但刚过零点,心急的老人们就陆续到校门口排队等候。到早六时左右,老年大学里里外外已挤了近千人。老年大学火爆甬城一时成为宁波市市民们关注的焦点。

宁波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张文甫认为,老年大学报名火爆,主要是因为供需矛盾。该大学尽管现有61个专业、143个班级,预计招生人数超过8000人,但远不能满足需求。因为学校总共只有14个教室,2个实验室,每天都有500多人同时上课。而据记者了解,宁波所有老年大学的总容量约在1.5万人左右,而整个宁波市老年人口已达到七八十万人。按10%计算,至少有七八万老年人有进老年大学的需求和愿望。据悉,即使在浙江省会城市杭州老年人入学的比例也仅为3%。

许多老年人说:目前老年大学一般只能满足离退休干部的入学需求,像他们这些企业退休老人,或是从外地来的老人根本没有办法入读。而有些已在读的老人则认为,老年教育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但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场地、经费和设施各方面都急需改善。

据了解,作为一项社会福利事业,老年大学的资金来源主要分为三部分:政府拨款、学员学费和来自社会上的慈善捐助。而据目前的物价标准,老年大学一个学期的收费一般为每人60元。能坚持向老年大学捐助的企业也并不多。因此,老年大学的支出经费主要依靠各级政府的财政拨款。但纯粹的政府拨款毕竟是有限的,而资金不足已成为制约老年大学扩建校舍、提高硬件设施、聘请员工、扩招学生等一系列问题的最大瓶颈。

宁波老干部局一位领导说,从长远来看老年大学要持续发展,必须引入市场化的手段来解决投资问题。

应该说,从中央到各级省、市,对利用社会资金开设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等项目都是持积极鼓励的态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就凸显出来。由于缺乏经验和相应的规章制度,各管理部门对此也十分慎重。

记者了解到,在民间资本极为雄厚的浙江,至今鲜有社会资金尝试老年大学项目。其原因主要有二:一是部分企业违规操作带来审批困难。近几年,希望投资建设老年公寓的企业非常多,但一部分企业把原本福利性的老年公寓转为商用的房地产项目,甚至以高于经济适用房标准的价格出让50年使用权。由于缺乏严格的审查、监管措施,使得规划局、土管局等审批部门对老年项目非常“感冒”。二是虽然国家要求由文化部门牵头兴办老年教育事业,但目前的现实仍是各部门各管各的学校,缺乏统一管理和协调。据了解,在各级兴办的老年大学中,有老干部系统的,有劳动保障部门的,也有人事部门的,还有一些没有固定场地、学员的社区学校。虽然同为老年教育服务,但在没有主管部门和核心领导的状态下,企业在咨询市场准入等问题时就变得无所适从。

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办学不该只停留在文件上,要落到实处,就必须推出实质性的举措。宁波市有关人士认为,目前要做的,一是建立规范化的操作制度,二是考虑提供一定的政策优惠。老年教育市场兴起一定需要政策支持。也许这样,才能为整个老年教育市场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