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的“黑板行动”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建刚 我有话说

印度人力资源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印度7岁以上人口的识字率已经达到65.38%,而1947年印度刚独立时这一数字为14%。这样的成绩与印度历届政府重视扫盲的努力息息相关,其中最值得称道的是“黑板行动”。

“黑板行动”是印度政府于十几年前在广大农村地区开展起来的一项扫盲运动。政府不仅向广大农民提供黑

板、地图、图表等基本教学工具,还动员志愿者帮助那些没有机会入学的人扫盲。在乡间,人们可以看到农民在地头与自己没机会上学的孩子一道听课。随着“黑板行动”的展开,印度国民的识字率有了很大提高。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四分之三的男性人口和一半以上的女性人口能够识文断字,男女受教育水平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

印度人力资源部的报告说,这场声势浩大的识字运动不仅为扫盲本身作出了贡献,而且也在打破印度顽固的社会等级制度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许多社会底层的人通过扫盲增强了自信心,懂得了争取合法权益的道理,社会上层的志愿者在为扫盲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则学会了尊重穷人。实际上,导致印度全国存在庞大文盲群体的主要原因,是当前的经济水平严重制约了教育的发展。而教育水平的低下,又成为印度发展的羁绊。因此,印度领导人认识到,如果不能使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早日摆脱无知的困扰”,印度就不可能实现“大国梦”。

像印度这样一个大国,依靠行政力量进行扫盲应该说是提高教育水平的方法之一,所以历任领导人都会利用重大场合强调教育的重要性。今年印度独立纪念日前夕,总统卡拉姆向全国发表了20分钟演讲,其中15分钟讲的都是教育问题。他指出,印度要“在2020年成为发达国家”,目前3.5亿文盲的现实是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障碍”。

据统计,到2001年,印度文盲的绝对数已“历史性地”下降了3200万,而截至去年3月,印度的各种扫盲运动已使1.08亿人脱盲。

尽管扫盲运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就文盲的绝对人数来说,印度仍然高居世界首位。而且,在印度许多地区,儿童能否入学仍然取决于社会地位和家庭收入,而这正是新一代文盲产生的土壤。如何从根本上改革教育制度,一直是印度政府应当面对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