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朗核危机何时休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伊朗政府13日在沿伊朗与伊拉克漫长的国际边境上部署几十万军队,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一名伊朗军队的高级指挥官透露,演习目的是增强伊朗抵御“强大力量”的决心。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伊高级指挥官说,演习中的假想敌就是驻扎在边界对面的多国部队。

最近一周,伊朗继续采取软硬两手应对国际压力。一方面,

伊朗有关部门邀请西方记者于本月4日参观位于德黑兰南部500多公里处的铀矿,并向这些记者透露,伊朗将在今后两年时间内单独从沙漠的地下铀矿中提炼核燃料,“伊朗开发核能完全出于和平目的,并没有什么需要躲躲闪闪隐藏的机密”。与此同时,伊朗还向国际原子能机构保证,将暂停提炼浓缩铀的活动;另一方面,伊朗断然拒绝了英国、法国和德国的最后通牒,并陈兵边境,大搞军事演习,摆出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

伊朗日前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该国计划开始将40多吨铀矿转化成可用来提炼浓缩铀的六水合物蒸汽,这些原料可以生产出200磅以上的武器级高浓缩铀。根据美国专家估计,上述物质可用来生产4到5枚核弹头。

布什政府上台后,美国奉行的外交和国家安全政策重要核心就是“不允许世界上最危险的国家拥有最可怕的核武器”。按美国2002年提出的所谓“邪恶轴心国家”中的说法,伊朗可能“距离造出核武器只有1到3年时间”,因此德黑兰的核能力成为了白宫高层的“心病”。无论今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如何,美国都不大可能坐视伊朗人掌握核武器技术。

然而,动用武力解决问题只能适得其反。考虑到伊朗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综合国力远远超过饱经国际制裁的伊拉克,美国一时还下不了决心与这个中东大国直接对抗。然而美国媒体认为,无论有关各方如何斡旋施压,都很难让伊朗在提炼浓缩铀的问题上让步。换句话说,美国担心,伊朗有能力制造核武器“只是时间问题”。有些美国武器专家甚至认为,现在并没有什么手段能阻止伊朗成为全球第十个拥有核弹的大国。

布什政府的一些鹰派人士曾因此鼓吹要教训伊朗,五角大楼也有意突袭伊朗核设施。不过,美国既无法获得伊朗核设施的具体方位,美军也难免不再重蹈伊拉克的覆辙,上述动武策略很难奏效。现在距离美国大选的日子越来越近,任何一个军事冒险,哪怕只是做个姿态,都会给选票优势不大的布什带来负面影响,而布什又不甘心向伊朗做任何妥协和退让,于是就出现了雷声大、雨点小,美国骂伊朗很凶,但对伊朗的实际制裁措施并不多。

从目前情况看,9月份联合国大会不大可能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恐怕也要等到美国大选之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