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蔺玉堂 本报通讯员 吕苏 我有话说

他是一位正当壮年的癌症患者,他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山村党支部书记。仅仅两年时间,靠着致富群众的坚定信念和无私奉献精神,他带领群众修路引水、治穷治乱,把一个穷山村变成了村风正、民心顺、经济稳步快速发展的新农村。他就是近日被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称为“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的河北省抚宁县英武山村

党支部书记李家庚。

带领群众引水修路,他拼命苦干

2002年,在镇上经营饭店和电料门市的李家庚,因患淋巴癌回村养病。当时,村里的状况让他揪心 不足500人的小村,集体欠债竟达10万多元;党支部瘫痪,连个党员会也开不成,许多工作在全镇排位落后;村民们辛苦一年,挣的钱还不够交电费……英武山村党员群众把希望寄托在人品好、能力强的李家庚身上。李家庚横下一条心:为了生我养我的英武山,豁上这条命了!

这年9月,李家庚以高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转让了经营的饭店,变卖了家里的装载机,全身心地扑在了工作上。当时正赶上农业税征收,由于村里拖欠群众2万多元钱,再加上第二轮土地承包遗留问题拖了两年多未能解决,村民们迟迟不交。李家庚自掏腰包还清了欠款,又拖着病体挨门逐户做工作。不到3天,全村的农业税交齐了;仅仅7天,涉及27户的第二轮土地承包难题也解决了。

接下来,李家庚着手解决村民的吃水难问题。他自己垫资5万元,又一趟趟从上级跑来10万元。从规划引水线路到开挖地沟,从铺设4000米管道到建水塔,他始终和村民一起奋战在工地上。因劳累过度,他几次晕倒在地。苦战42天后,甘甜的泉水终于一路欢歌从3公里外流进各家各户。

要想富,先修路。李家庚上下奔波,争取到“村村通”工程。然而交通部门的补助,要等路修好后验收合格才到位,村里必须先垫支10万元。10万元,像一座大山,李家庚先和施工队长反复谈判,硬是把工程款压到8万元。接着从家里拿出了2万元,又磨破嘴皮从银行贷款2万元,总算开工了。后面的工作依然是千头万绪,李家庚吃不下睡不着。这位英武山村带头人一心为民的赤诚感动了施工方。在工程款不能全额给付的情况下,今夏,这条连接山外的3.5公里长的高标准水泥路如期竣工了。贫穷了多少年的英武山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引导村民养猪致富,他操碎了心

英武山村人均耕地不足2亩,且大多是“望天收”的坡地。怎样才能改变贫困的现状:三个月内,李家庚先后10次召开村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确定了“远抓林果近抓牧,生态家园迈大步”的发展构想,决定以养猪业为突破口,推进全村产业结构调整,尽快脱贫致富。

2003年2月,李家庚率先建起存栏200头的养猪场。4个月后,获利3万余元。全村群众养猪的劲头上来了。李家庚每天早出晚归,找亲戚、托朋友、跑有关部门,以自己的信誉作担保,帮助首批45个养殖户联系小额贷款48万元,为25户协调了养猪占地,为24户解决了建猪舍木料难题。他还带领大伙分3批到养殖先进村取经,聘请专家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在李家庚的示范帮助下,全村几乎家家成了养猪专业户,生猪存栏达4100头,今年预计出栏近1万头。仅养猪一项,人均纯增收3000元。

村民们说,为降低养殖成本,他先后垫资6万多元,为大家购进仔猪4000多头,并从外地统一购进饲料,以进价卖给群众;为方便养殖户粉碎饲料,他买来了粉碎机,每公斤只收二分钱的电费,一分钱不赚;他多次到天津、唐山等地联系销售,并向群众承诺,在同等条件下卖猪,先群众后干部,最后再卖自家的……

“家庚门路广,懂得多,市场行情摸得准。”村民王建民介绍说,今年“五一”前,他听信家庚一句话,40头猪多赚了1300多元。村民们还响应家庚的建议,家家户户建起了沼气池。去年,李家庚抓住国家退耕还林给予优惠政策的机遇,带头在自家的11亩山坡地上栽植了1200棵板栗树。又根据专家的意见,在树下间种了6亩丹参药材。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目前已退耕还林600亩,栽植板栗4万株,间种丹参药材278亩,明年每亩地可望增收1000多元。

为了乡亲慷慨解囊,他无怨无悔

舍小家为大家,李家庚心里装着所有群众。去年腊月,镇里给村干部们兑现工资,李家庚领到了6700元。一进村,他就把护林员及其他零工叫到一起:“大伙跟着我忙活了一年,一分工钱没拿,不能让你们就这样过年。”说完,硬是把6700块钱塞给了大家。对这样的事,妻子、父母早就习惯了。村民们说,他家就像村里的“金库”,李家庚想往外拿多少就拿多少。

支部委员王福说,家庚经常开着自家的旧夏利车为村里办事,光油钱和维修费一年就得1万多元。为省钱村里没安公用电话,有公事都是用李家庚家的电话或手机。李家庚到外跑业务,招待费、差旅费都是自己负担。上边来人都在他家吃饭,可他从未向村里报过一分钱……

李家庚还多次为贫困户慷慨解囊。村民李国金养小尾寒羊陷入困境,李家庚拿出5000元,让他改养绒山羊,如今李国金成了富裕户。村民王喜双目失明,媳妇、儿子弱智,母亲年迈,想养猪没钱,李家庚拿钱给他买了6头猪……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家庚坦诚地说:“不是我风格有多高,没办法,村里太穷,事又要办,我家还有,不从家拿从哪拿 既然挑起这副担子,就要对得起乡亲们的信任。”朴实的话语,折射出一个普通山村党支部书记一心为民的崇高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