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养成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忠松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指出,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品格是指品质和风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指广大党员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以及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的工作作风和道德修养。品格的养成需要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说它长期,是说一个共产党员

从他在党旗面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之时一直到他为党的事业献出生命。所以它的养成与党员的政治生命共始终,与共产党人所承担的政治责任相依存。养成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要注重以下三个方面。

一、加强理论修养是根本。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只有理论上成熟,才能行动上坚定。首先要认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基本规律,是迄今为止最科学、最先进的理论。它为工人阶级政党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自己最终奋斗目标的共产党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保持清醒和坚定。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情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就是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这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的最根本的体现。其次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和强大的生命力。社会在前进,实践在发展,马克思主义也在发展。这就要求共产党人在学习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同时,坚持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要超越前人,后人也会超越我们,以此推动社会不断前进。这才是求真务实政治品格的真谛。

二、加强党性修养是关键。党性是党的阶级性的最高表现,是政党所固有的本质属性,也是党员的共同特性。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就是党性的集中表现之一。培养党员的政治品格,要从加强党性修养入手。首先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源自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共产主义需要几代、几十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这就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长期不懈探索,务实求进,奋斗不息,使共产主义理想成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共产主义是美好的,也是遥远的,但并不渺茫。因为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目标。阶段目标的实现,就是向共产主义迈进了一步。现阶段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坚定不移地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在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中养成求真务实的政治品格。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它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之中。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群众是社会的主人。党的服务要得到人民的认可。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精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使群众真实感到党的温暖,党是自己利益的代表,从而激发出为实现党的目标努力工作的热情。

三、加强道德修养是阶梯。修养是一种不断陶冶情操、锤炼思想、完美人格的行为过程。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就是共产党员的政治道德。政治道德修养是指共产党人在坚定政治立场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的行为。这一行为过程的完成必须通过实践。政治品格本身就是知行合一的,是在追求真理参与实践中实现的。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修养关键是要把它转化为从政行为,就是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许多党员干部手中都握有一定的权力。权力具有两重性,一方面权力可以使我们在更大范围内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为人民谋取更大利益。另一方面权力对人也有腐蚀作用,党员干部如果不能正确对待权力,就可能使手中权力变成为自己或为小团体谋取利益的工具。这就要用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自己的权力。道德修养就要从规范权力运行入手,提高自己为人民掌权的意识,正确看待政绩,合理获取正当利益,摒弃非法利益,在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过程中提升自己的道德水准。廉洁是为政者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意思是说,不接受贿赂为廉,不假公济私、手脚干净为洁。廉洁是奉公的基础,“奉公”则是“廉洁”的价值追求。就是说为政者的道德追求就是为人民大众。无产阶级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自己的特殊私利。共产党人只有严于律己、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谋私利,做到清白一身,才能正气长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