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女书的文化价值

2004-09-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与日本中国女文字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女书”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于9月10日在京举行。江蓝生、黄雪贞、远藤织枝、侯精一、陈力卫、史金波等数十名中外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就“女书”的历史、“女书”的作品、“女书”的文字、吟诵“女书”的语言等课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学者们说,“女书”是当今发现的世界上唯一的一种妇女文字,是我国文化瑰宝的组成部分。“女书”不仅在汉语语音、女性文化、社会性别等领域蕴含着丰富的内容,而且可为历史学、民俗学、人类学、文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的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近年来“女书”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关注。

据了解,“女书”是湖南省江永县妇女中流传的一种文字,已经流传几百年,直到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才被外界了解。该文字是由当地妇女创造的,只有妇女使用,并且传女不传男,男人不学不用。“女书”形体略像汉字,却又并非汉字,外形不是正方,而是斜方,过去当地有人称之为“蚊子书字”。“女书”作品的主要内容是描写当地妇女的生活,文体多数是七字韵文。每逢节日,妇女们便聚在一起,共同吟诵“女书”作品。“女书”还用来通信、记事、结拜姐妹、新娘回门贺三朝等。新中国成立以后,当地妇女拥有了受教育的权利,“女书”的传人就越来越少了。

会上,专家学者提出加强研究“女书”工作,并加大对女书的保护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