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雅加达使馆爆炸案”背后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废墟下的旗帜

9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度尼西亚大使馆门前发生了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9人死亡,180多人受伤。尽管活跃在东南亚

地区的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在爆炸案发生的第二天即通过互联网宣布对此负责,并称其目的是报复澳大利亚支持美国侵略伊拉克,然而种种迹象表明此次爆炸案似乎有着更深远的意义。

印尼是世界最大的穆斯林国家,也是澳大利亚的最大亚洲邻国,在东南亚地区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多年来澳大利亚一直把印尼作为最重要的外交关系国之一,然而,1999年澳大利亚率领国际维和部队进驻东帝汶以及2001年的“坦帕号”船民事件却使澳印关系走入低谷。由于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加上海防能力有限,本身又是穆斯林国家,许多恐怖分子藏匿于此,基地组织在东南亚的分支、东南亚最大的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的大本营就设在印尼,印尼也被西方国家称为“培养恐怖分子的温床”。

冷战以来,澳大利亚在国际事务中始终是美国的“铁杆盟友”,在“9・11”事件后美国发起的全球反恐和伊拉克战争中,澳更是“唯美马首是瞻”。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借打击恐怖主义之名,提升与印尼的关系,并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的渗透和影响,提高自己的国际地位。

2002年10月12日,印尼著名旅游胜地巴厘岛发生恐怖爆炸事件,在死亡的200多名游客中,澳大利亚人就有88名。此次爆炸案后,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人认为东南亚已成为澳洲的主要安全威胁,国内甚至有不少人呼吁疏远与印尼的关系。然而,澳大利亚财政部长考斯特罗却借在澳大利亚亚洲协会发言的机会,呼吁澳洲要与亚洲国家加强合作,澳大利亚不仅在政治、外交的层面上帮助东南亚国家继续反恐,而且还要在经济上帮助亚洲国家,从而在根本上铲除本地区恐怖主义根源。他还指出:“我们现在决不能放松与印尼政府的接触,不能疏远雅加达,要进一步增加双方的接触与对话。肩并肩地来深化地区反恐行动。澳大利亚可以、也应该成为东南亚地区反恐的中坚力量。”澳大利亚外长唐纳也表示,澳洲和印尼必须改善军事合作,以便加强在东南亚地区进行反恐合作。在处理巴厘岛爆炸案的过程中,澳大利亚与印尼加强了两国军警部门的合作,改善了两国关系。与此同时,澳大利亚还积极游说东盟接纳其为东盟对话伙伴国,与新加坡签署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2003年6月,澳政府呼吁东南亚国家联手合作反恐,允许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在东南亚各国设立常驻反恐机构。同年8月雅加达万豪大酒店发生汽车炸弹事件,12人在恐怖袭击中死亡,澳大利亚再度呼吁加强反恐合作,并建议与印尼召开国际反恐峰会。今年7月,澳大利亚出资2700多万美元与印尼政府合作在印尼三宝垄成立了亚太地区反恐培训中心,负责培训来自亚太地区21个国家的警察和反恐人员。

本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遭遇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死伤的近200名人员中,只有1名澳大利亚人受了轻伤,但近3年来在印尼发生的3次大规模的恐怖袭击活动,矛头似乎都直接或间接指向澳大利亚。一方面,澳大利亚一直追随美国的中东政策,派兵支持美国攻打伊拉克,另一方面,澳洲政府过去多次批评印尼政府对极端组织心慈手软,要求印尼强力镇压恐怖分子,并借机加入印尼政府打击本国恐怖主义的行列,这些无疑引起恐怖组织的忌恨。此外,雅加达使馆爆炸案发生在“9・11”事件3周年纪念日前夕,俄罗斯人质事件以及伊拉克恐怖活动明显加剧,这不排除全球恐怖组织协调实施恐怖袭击的可能,以此显示他们在世界发动袭击的能力。与此同时,爆炸案发生在距印尼大选第二轮投票、澳大利亚大选只有11天和1个月的时间,恐怖分子有可能希望借此影响两国的选情,威胁两国领导人重新考虑各自的反恐政策。

即将于9月20日挑战梅加瓦蒂总统宝座的印尼总统候选人尤多约诺表示,爆炸案表明印尼的反恐形势不容乐观,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国家的情报部门、安全部门以及印尼国民军等部门要更加有效的工作以阻止恐怖事件的发生。他认为对于恐怖主义要追根溯源,这样才能有效地遏制恐怖事件的频繁发生。

印尼外长哈桑近日表示,他希望这次发生在澳使馆门前的爆炸不会损害印尼和澳洲的关系。“不论对澳洲还是印尼来说,恐怖主义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不要让此次事件产生错误印象,损坏两国关系。”

有分析人士认为,爆炸案将为澳大利亚提供新的加强与印尼和其他东盟国家合作的机会,正如澳外长唐纳所言,“爆炸事件不会破坏印尼和澳洲两国政府及人民之间的关系,相反,两国之间将进一步加强在诸多方面的团结协作……”就在爆炸案发生后不久,澳政府曾要求与印尼、菲律宾军方合作,加强在印尼和菲律宾南部海域的巡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