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名网友与专家共论诚信建设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栋 通讯员 王一博 杜蕾 我有话说

800多次提问、2000多个跟帖、10000多名网友参与……今天,嘉宾的精彩解答和网友的热情参与,成功地拉开了“公民道德网上谈系列活动”的序幕。

“公民道德网上谈系列活动”是由中宣部宣教局、全国整规办、国家工商总局企业注册局、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本报光明网和新华网、人民

网、央视国际、中国精神文明网、中青网、新浪网、搜狐网共同承办的。今天的首场座谈会主题为“为共铸诚信建言献策”。

如此大规模地在网上讨论公民道德建设,还是第一次。中宣部宣传教育局局长杨新力说:“自《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发以来,道德问题就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焦点。这次座谈会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的便捷,真正做到了与大众的互动沟通,是推动道德建设的新探索。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建言献策,为建设道德诚信的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友的热情没有让主办者失望。从9月6日各大网站发布活动预告以来,网友提出了1000多个问题。很多网友最关心的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有关部门都做了什么具体工作。对此,杨新力回答说,主要有5个方面:第一,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具体实在;第二,宣传集中有力;第三,注重道德实践;第四,解决突出问题;第五,完善行为准则。

经济领域的诚信问题是当前诚信建设的重点。新华网的“浮山片云”和央视国际的“嘎鸣”网友都提出了工商业的信用建设问题。对此,参加座谈会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企业注册副局长任爱荣说:“工商总局已把2004年作为诚信建设推进年,在监管方式上也进一步探索长效监管机制,通过信用激励、惩戒、淘汰等机制,促进企业守法经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韩毅则指出,最近几年,国家质检总局也加大了市场整治力度,曾开展“全国质量月”等活动,受到广泛好评。

“网络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很多人对网络的信誉却一直表示怀疑,网络充斥着不少虚假信息,怎样才能增强网络的公信力 ”光明网网友“波罗地海之鱼”的问题,将互联网的诚信问题摆到了大家面前。“网络上存在的道德缺失问题也引发了诚信危机。”参加座谈会的新华网总裁周锡生对此深有同感。他说,目前有关互联网的各种管理办法涉及到互联网电子公告、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安全等各个方面,最近全国人大又通过了关于电子签名的规定,如果能够很好地贯彻和实施这些管理办法,整个互联网的公信环境将会有比较大的好转。

当然,更多的网友则关心,今后怎样才能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中宣部宣教局农村处副处长孙德立表示,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真抓实干,要明确责任、制定规划、虚工实做、狠抓落实。中国伦理学会会长罗国杰认为,现在我国亟待完善诚信机制、诚信体系、诚信档案的制定与管理。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王卫国则强调,今后在法制建设中,要使诚信道德的要求体现在法律规范当中,努力采取措施打击社会上的欺诈背信行为,保护诚实的经营者和诚实的人们。

在嘉宾耐心回答网友提问的同时,也有不少网友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新华网网友“和平剑”提议,公务员应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中起表率作用而非“传声筒”,公民道德建设应该着力抓好公务员队伍的建设,抓好党员队伍的道德建设。通过党员和公务员自身素质的提高来引领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

由于时间的限制,参加座谈会的嘉宾没能一一回答网友的各种问题。不过,嘉宾的回答虽然结束了,但网友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讨论仍在继续。到记者截稿时,各大网站“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专题的点击量仍在不断增加。(本报北京9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