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彗星理论研究先驱惠普尔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图/文 和平 我有话说

彗星研究的先驱者之一、美国著名天文学家弗雷德・惠普尔近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7岁。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主任称:“惠普尔预见到卫星时代的到来,他为彗星研究领域带来了革命。”

普尔1906年生于美国爱荷华州,曾就读加州大学。1931年获天文学博士学位后,任职于哈佛大学,从此投身于天文学的研究。1946年,他为太空船发明了一个薄板金属材料的外壳,被称为“惠普尔屏蔽”。1950年,惠普尔提出的“脏雪球”理论,试图解释彗星到达目的地的时间与预期有差别现象,这一理论被以后的哈雷彗星特写照片所证实。1955年至1973年,他担任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主任。1977年退休后,他仍然坚持工作到90岁。为表彰他在天文学领域的突出贡献,美国总统肯尼迪曾授予他“卓越服务勋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