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热海”上的冰上芭蕾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晓毅 我有话说

图为水中芭蕾“美人鱼”。

图为卡丹乌拉娃在演出中。

“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日前来到北京演出,该团与美国的“好莱坞冰上舞蹈团”、法国“巴黎红磨坊舞蹈团”一样,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此次在京演出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选择有大型人工冰场的首都体育馆进行表演,而是来到京北长城脚下一处名为“天龙源”的娱乐中心,在堪称“亚洲第一温泉空间”的逾万平方米温泉“热海”之上,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异国冰水歌舞晚会。

温泉之上,热浪潮涌,万米空间却拥着一片温润如玉的冰场。音乐声起,水幕盈空,冰舞流彩,歌声动人,舞容妙曼,仿佛梦幻成真。担纲主演的是24岁的英俊小伙子卫拉维・基尼斯和25岁的漂亮姑娘卡丹乌拉娃・玛莉娜,卫拉维是俄罗斯国家体育健将,曾在俄罗斯国家队5年,参加过60多次国际比赛,获得过大小17个冠军。他从国家队退役后,从事冰上表演已有6年,他说,他的全部精力都用在了冰上芭蕾方面,他热爱冰上事业。

卡丹乌拉娃是演出中最受瞩目的演员,她的一系列梦幻般的冰舞动作,带给观众的是兴奋的尖叫和美妙的享受。她说,她4岁就开始滑冰,毕业于俄罗斯体育大学,从事专业表演已有11年,获得过全俄最重要的国际冰上芭蕾比赛“柴科夫斯基奖”。与她同行的伙伴告诉记者,卡丹乌拉娃曾在冰上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白雪公主》、《睡美人》等名剧中担纲主演。

在演出的间隙,冰舞团的教练奥立娅说,“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成立已十余年,其规模、艺术水平在莫斯科各类演出团体中名列前三位。2001年他们曾在克里姆林宫为普京总统演出,获得总统的好评,该团也是全俄唯一在克里姆林宫演出的冰舞团。该团出访过22个国家,《天鹅湖》、《胡桃夹子》、《白雪公主》等是该团的保留剧目。现在该团在美国、意大利都有演员在演出,他们的演员中有的是在校大学生,有的大学刚毕业,许多是第一次来中国。这些明星在中国都非常开心,喜欢中国观众的热情,他们希望能在中国多待些日子,能够见到中国的冰上明星申雪和赵洪博。奥立娅还说,他们休息的时候就去慕名已久的中国名胜古迹去游览,他们已经去过长城、故宫、天安门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