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站: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建福 我有话说

2004年9月15日,北京站迎来了她45岁的生日。自1959年9月15日北京站开通运营后,她就与新中国一起成长

1959年,在庆祝伟大祖国建国10周年之际,北京站作为十大建筑之一,从动工到正式开通运营,仅用了7个月零20天,创造了新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

北京站的前身是现在位于前门的老火车站,史称正阳门东站、北平站、北平东站,她曾经历了清王朝的没落,受到过日本侵略者的欺压;她也目睹了新中国的诞生,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

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北京站的发展给以了极大的关怀与关注,毛泽东同志亲笔题写了“北京站”的站名,周恩来总理对北京站职工提出了“地位重要,工作光荣”的谆谆教诲,邓小平同志曾抱病视察北京站,江泽民同志提出了“每一名铁路职工都要用‘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塑造自己的形象”的要求,最近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对铁路的重要指示,更是成为北京站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激励着北京站干部职工在自己的岗位上,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服务,为千千万万的中外旅客服务。

建站之初,北京站占地面积为25万平方米,站舍大楼建筑面积46700平方米,共有候车室9个,候车面积14000平方米,当时的设计能力可同时容纳旅客1.4万人,而当时的日均上车人数也仅为1.6万人。随着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飞速发展,铁路运输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命脉,北京站承受了越来越大的压力。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客流量猛增,铁路运能与运力的矛盾突出,买票难,乘车难,候车难、托运难,制约了铁路的发展。1996年1月,随着北京西客站的开通,北京站的压力得到有效缓解,特别是北京站在全路率先使用计算机售票之后,效率大幅增加,北京站也完成了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由封闭型管理向全面开放式管理转变的历史性飞跃。

伴随着铁路五次大面积调图提速,北京站在现代铁路运输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列车对数增加,列车速度加快,列车等级提高,从普通的绿皮车到K字头车、T字头车、Z字头车,新型列车更加舒适、快捷;车站的服务设施更加完备,为旅客们创造的候车与出行环境更加方便、舒适,这标志着北京站的改革发展迈上了新的台阶

45年的历史长河,为北京站铸造了金色的辉煌。北京站成为新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也成为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友好往来的桥梁。如今,北京站有开往莫斯科、平壤、乌兰巴托等城市的国际旅客列车,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外国旅客进出北京站。45年来,已有7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先后到北京站参观访问,1980年北京站与日本东京站结为友好车站。

北京站是首都迎送宾客的“国门”,它代表着首都的形象,代表着铁路的形象。北京站目前担负着京沪、京山、京秦、京包、京承等铁路干线的旅客运输任务,45年来,北京站共运送中外宾客16.4亿人次,发送行包3.5亿余件。日最高客流量24万人次,日最高行包发送量超过7万件,都创造了中国铁路史上的最高纪录。北京站安全第一,旅客至上,目前日到发旅客列车85.5对,春、暑运期间,增开临客,要突破100对。由于北京站受站场、线路的限制,咽喉区通过能力非常紧张,在早晚两个列车通过高峰时段,咽喉区平均每2.1分钟就占用一次,为此,北京站对安全运输常抓不懈。

北京站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大发展。在铁路跨越式发展中,北京站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不断提高客运设施的科技含量,积极探索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确立“服务社会、方便旅客、科技领先、争创一流”的工作思路

2003年,为适应铁路快速发展的需要,北京站进行了无柱雨棚施工和七、八站台扩能改造工程。这次施工改造,本着“以人为本”的方针,采取了现代化的设计理念,面向铁路跨越式发展,为旅客出行便利提升了服务。站台更加明亮宽敞,采取大跨度的站台无柱雨棚,雨棚的高度提高了,照明度加强了,为旅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视觉,为旅客顺畅的上下车提供了更大的空间。站台长高了。站台的台面由原来的90公分高提高到1.2米,列车车厢踏板与台面持平,旅客不用再像原来那样提着行李物品艰难地迈那三步台阶了,一步即可轻松地步入车厢。站台增多了。新增加了7、8两个站台,加大了车站的接发车能力,为车站进一步增加旅客列车创造了条件。新增的20000平方米地下行包库,提高了行包运输和存放能力。

服务设施更加完备,其科技含量在全路居于领先水平。走进北京站,无处不在的旅客进站引导系统,采用了国际标准的文字、图形,会让你很容易找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冬暖夏凉的中央空调,改善了旅客的候车环境;24小时不间断的开水供应,使旅客不必再为泡不熟一桶方便面而发愁;多功能的广播系统既可为旅客播出轻松的乐曲,也能用中、英、俄、日、朝鲜等多种语言向国内外旅客通报列车信息。功能更加齐全。全自动的电话问询系统启用后,可同时接进24名旅客打来的电话。还有自动行李寄存柜、自动手机充电站、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都能使旅客享受到自我服务、自我满足的乐趣。

北京站重新调整了候车布局,尽量做到均衡能力,分散客流,减少旅客检票进站时的拥挤,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为方便旅客,车站引进了食品超市,把那些老北京的老字号、土特产,如“宫颐府”、“大顺斋”的糕点小吃和“全聚德”的烤鸭请到车站,使旅客在北京站就能领略到京城的风貌。在餐饮方面,千方百计为旅客着想,开辟了新鑫美食城、环三逸园,引进了全国各地的不同风味,既有中高档的中餐,也有几元钱就能吃饱的方便快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