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愿与中国电子商务共进步

2004-09-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易趣网络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邵 我有话说
邵亦波简历1973年出生于上海。高二时跳级进入美国哈佛大学攻读物理、电子工程双学士。毕业后跻身世界著名的策略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公司。1999年,回到哈
佛商学院完成MBA两年课程后,谢绝了美国有关各方的高薪聘请,回上海创办易趣网。上海市首届IT十大新锐之一,被授予“2002年上海科技创业十佳领军人物”和“2002年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荣誉称号,并当选为上海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现任上海市政协委员和全国青联委员。

“易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在有关方面的共同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在比赛的3个多月中,共有1584所高校派出了1894支队伍参与本次大赛,用扎实的电子商务理论与实践知识,参与了知识赛、模拟赛、创意赛与创业赛;而个人创业赛更是吸引了全国范围内,包括港澳地区的上万名大学生朋友参与,在历时3个月的比赛中,个人创业的选手共成功出售商品价值681万元人民币,在校大学生创业在短时间内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易趣网创立于1999年,成立之初,我们定下的目标就是为用户提供一个开放的、平等的、诚信的网上市场。让从未谋面的买卖双方放心交易。买家能在易趣上找到价廉物美的商品,并且不受时间与地域的限制;卖家能通过易趣成功出售他们的商品,用低于网下销售的成本卖掉东西。事实证明这种业务模式已经逐步受到人们的认可和欢迎。易趣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上交易平台,迄今为止已经吸引了近2亿美元的境外投资,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全国留学生创业企业。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易趣网拥有690万注册用户,第二季度交易额达到5亿元人民币,商品成交率达到45%。

我们的合作伙伴美国eBay公司更是在这个领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eBay是全球最大的网上交易平台,在全世界29个国家和地区有分支机构或设有网站。eBay从1995年诞生后很快就实现盈利。去年eBay的总销售收入达到238亿美元,净收入22亿美元,年增长率为78%。eBay的盈利模式已经成为业界及经济学家们研究的课题之一。

无论是eBay还是易趣,我们都有个共同的宗旨,就是使任何人都可以在我们的平台上就任何商品进行交易。本次大赛大学生们在网上成功创业,就集中体现了易趣的特点和价值所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近5000人在易趣网上直接与间接地就业,其中以易趣为唯一收入来源的创业人员达到1500人,其中不乏大学应届毕业生。举个例子,一个云南大学化学系的毕业生,用身上仅剩的500元钱进了当地特产的玉石,在易趣网上开了店。3年过去了,他现在开了实体店铺,请了两个没找到合适工作的同学帮他一起打理,他现在是云南高校创业的典型了。今年2月,云南省高校人才中心还邀请我们去给当地11所高校的应届毕业生介绍网上创业模式。

而在努力打造一个诚信交易市场的同时,易趣网也一直希望通过电子商务为政府和社会分忧,解决部分就业问题。去年我们就积极参与上海市再就业工程,为10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网上创业培训,并为他们减免开店的相关费用,其中50%的人在接受培训后,在网上开了店,实现了网上就业。

这次大赛在国内是第一届,其开创性在于将成功的信息化手段及电子商务模式与创业、就业结合在一起,并通过网上交易实战比武,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素质教育。我相信对大学生朋友来说,这是一次比赛,更是就业、创业的一次难得的演练,还是一次特别的人生体验。

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现代商务活动的主要组成部分。我们期待有更多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成为信息化应用与推进的主力军,并能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开创自己的创业生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与中国电子商务共进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